科研团队

海洋特种装备技术团队

'

时间:2022-09-26 浏览: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团队简介

海洋特种装备技术研究所是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新成立的一个团队。本团队以海洋开发、舰船及海上风电装备为依托,致力于海洋特种装备、舰船声学覆盖层、舰船振动噪声控制及海上风电的研发。其中在海洋特种装备方向,已形成研究、设计、型号装备开发、加工制作、试验、现场安装调试和质量管控等闭环研发能力。

团队现有3名教师(1名教授、1名副教授和1名讲师)、2名高级工程师(团队引进)、1名兼职副教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青年基金1项,湖北省自然基金1项,型号研制项目2项,合同科研经费超千万。

成员介绍

负责人:

何世平教授, 19729月生,2004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海军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博士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访问学者,原海军工程大学副教授,潜艇声隐身综合国家队成员。2018年自主择业,应聘为湖北工业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海洋特种装备、舰船声学覆盖层、舰船振动噪声控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海军预研和型号项目多项,科研合同经费超千万元,到账经费合计300余万元。研制的ΧΧ气胀式救生筏机械释放装置、抑振去耦声学覆盖层等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制的新型炮膛镜性能指标已超过美军标的要求,现已装备于现役舰艇,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军事效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EI收录论文7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成员:

何世平

教授/博士

1972.09

汪泉

副教授/博士

1984.12

任军

讲师/博士

1983.10

 主要科研成果及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负责人

到帐金额

起止年月

1

基于广义泛函与等几何分析的风力机叶片集成设计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汪泉

60

2019.01-2023.12

2

水饱和通孔泡沫金属水下声反射异常现象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何世平

86

2013.01-2017.12

3

基于表面曲率光滑连续性的风力机叶片气动外形与结构拓扑优化设计理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汪泉

25

2015.01-2017.12

4

基于频响函数的结构固有频率与振型修改方法研究

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重点项目

任军

4

20211-202212

5

潜艇救生筏机械释放装置原理样机研制

海军研究院

何世平

60

2018.12-2019.12

6

潜艇救生筏机械释放装置原理样机试验

海军研究院

何世平

36

2018.12-2019.12

7

救生筏机械释放装置型号装备

江苏科技大学

何世平

248.4

2019.06-

8

钛合金液位传感器研发合同

武汉理工大学

何世平

14.5

2020.03-

团队照片展示

李校长视察现场试验

 研究方向

1.ΧΧ气胀式救生筏机械释放装置

ΧΧ气胀式救生筏机械释放装置主要是为失事ΧΧ艇员逃出水面后提供生存和通讯求救平台。该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现已成功装备现役ΧΧ。目前正在开发第二代产品,通过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创新性设计,力争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抑振去耦瓦研制

通过开展声学覆盖层降噪机理研究,提出了新型复合声学覆盖层设计思想。与某企业合作,通过合理选用阻尼新材料成功研制耐压艇体抑振去耦瓦,在抑制艇体振动和降低辐射噪声方面具有良好的性能,现已装备于现役ΧΧ。在研制过程中,提出了声学覆盖层降噪指标评价体系,并研制了声学覆盖层降噪性能激光测试系统,填补了国内实验室小型测试装置的空白。

3.引俄DACS程序包解读验证研究

该程序主要功能是对船舶多设备隔振系统进行计算,并判断隔振方案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国内从俄罗斯引进该计算程序,并投入了1000多万预研和科研资金研究开发该程序的使用,但在如何使用该程序包进行计算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在何琳院士的指导下,通过分析解读,揭示了DACS程序的基本原理,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为正确使用DACS程序提供了支持。

4.水饱和通孔泡沫金属水下声反射异常现象研究  

比较系统地完成了通孔泡沫金属水声声管实验,实验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常压下,它是一种全反声材料;在一定压力作用下变成了全透声材料。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支助下,探索分析了异常现象背后的机理,为声学覆盖层低频难题提供新的可能性。

科研成果

1.风力机叶片气动外形与拓扑结构多学科交叉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

利用风力机翼型泛函集成设计理论,并结合表面曲率光滑连续性思想,提出了一种通用的连续设计攻角情况下翼型参数化集成表征方法——曲率光滑连续性与泛函集成设计数学表征方程,用该数学方程不仅可表征任意可能的叶片翼型廓线,而且也解决了连续攻角情况下翼型优化设计过程中气动力不收敛这一难题。建立了基于表面曲率光滑连续性的风力机叶片气动性能与结构优化数学模型,对叶片翼型廓线、叶片曲面及结构进行了设计与优化,形成风力机叶片翼型廓线与结构自主设计的新理论和新方法。本研究打破了传统的叶片翼型设计思想,对复杂曲面叶轮式流体机械设计理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新的叶片翼型廓线设计理论对提高风力机叶片翼型设计水平与设计能力,提高我国风力机装备制造业自主研发能力具有重大的意义。

新设计翼型族图

风力机样机测试技术

 2.3-PSS柔性并联微操作平台设计研究

本研究设计主要针对3-PSS柔性并联微操作机构进行了运动学、工作空间、刚度以及动力学等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的研究。该机构结合了并联机构刚度大、承载能力强和柔性铰链无间隙、无摩擦、易于装配等一系列优点,结构稳定、精度高、误差小,在诸如精密加工与测量、医疗微操作、航空航天等领域拥有市场应用前景。机构的材料选择65Mn弹簧钢,密度7850kg/m3。通过运动学和动力学相关性能优化后该机构的结构参数为:柔性球铰的最小厚度t1mm,切割半径Rs2.632mm。机构的杆长为50.13mm,静平台半径为38.66mm,动平台半径为25mm

3-PSS柔性并联微操作机构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