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专业实验室简介

湖北工业大学202112月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学院建筑面积约55000m2,拥有各类先进仪器设备1.5亿余元,建有智能制造生产线、机器人实训室、视觉检测与通讯实验室、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室、智能制造产业服务中心、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定制实验室,是智能制造生产线设计、集成与应用的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基地

智能制造生产线采用模块化设计,覆盖知识点全面,同时采用贴切实际生产企业的工业级设备,如FANUC工业机器人、FANUC三维广域视觉、数控雕铣机、西门子S7-1200系列PLC、宝鸡一机数控加工中心、FARO便携式关节臂扫描仪伺服电机、三相异步电机、激光导航AGV等。整条产线可实现跨学科多专业教学实训。产线可以进行系统数字化展示,可进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管理、三维建模、生产控制、生产执行、数据采集等,最终通过工业云平台进行数字化信息的共享、分析、管理等。产线整体设计采用点-线-面的理念,每个设备作为一个点即设备级(每个机器人、传感器、数控车床、AGV),将设备与设备进行连接形成一条线即车间级(智能制造生产线),车间与车间联通构成企业级信息管理,最后所有数据达到互联网,构成设备信息、生产信息、订单信息等多点位,多信息交叉处理的互联网层级。

机器人实训室,主要由 6 轴工业机器人及其控制器、工具库、基础实训台、综合实训台、 IO PLC 实训单元、离线编程仿真单元及安全防护设施等部分组成,集成多种机器人工业应用案例,实现工业机器人应用多功能教学实操。通过该实验室可以学习到机器人基本结构、基本操作、参数配置、示教编程、简单语言编程等基础实操、复杂轨迹规划及编程、机器人离线编程实操、机器人码垛实操、简单生产应用的综合实训、工业机器人通讯和生产线配合实训等。

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室,主要用于模拟智能制造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及管理功能,可通过网络平台面向工科专业学生及企业职工提供企业生产工艺流程的体验、培训功能。开发智能制造领域的典型应用单元虚拟仿真库,对典型加工手段的智能化升级进行虚拟仿真应用开发,可直接用于企业项目自动化研发与改造(数控加工、焊接、码垛等),实现工艺研发和升级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