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李国涛

'

时间:2021-11-05 浏览:来源:学工办

李国涛,男,1970年4月出生,1993年毕业于机械制造工程专业,现任上海九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兼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运营中心董事长、总裁。

个人简历:

1993年7月--1995年12月,历任宜昌市柴油机厂分厂厂长、副总经理;

1995年12月--1997年12月,担任宜昌市玻璃厂厂长;

1997年12月--2000年4月,担任宜昌玛尔姆逊钢琴股份有限公司(中瑞合资)董事长;

2004月---2004年4月,担任均瑶集团董事局顾问、董事局主席特别助理;

2004年4月---2009年9月,担任泰豪集团副总裁兼上海泰豪智能建筑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信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9年9月至今,担任上海九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运营中心总裁。

李国涛从湖北工学院毕业后被分配至湖北宜昌,先后担任宜昌市柴油机厂、宜昌市玻璃厂、宜昌市钢琴厂等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李国涛任期内适逢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攻坚时期,各种矛盾交织,在此期间,李国涛作为刚毕业不久就进入领导岗位的国企负责人,克服自身经验不足的劣势,以谦卑大度、公正无私的作风,以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勇于开拓、敢于担当的特点,很快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信任,树立了自身的威信,在党委、工会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转变思路,不等不靠,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人增效和实施再就业工程”的方针,大胆开展国企的改革重组和富余人员的下岗分流,通过内引外联,成功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发展,先后使近千人的下岗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和重新就业。

经历了国有企业的历练,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2000年4月李国涛辞去公职,加盟均瑶集团,李国涛在均瑶集团工作期间,先后担任均瑶集团三峡产业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宜昌均瑶国际广场总经理、均瑶集团董事长助理,成功推动了均瑶集团在湖北省的投资与发展,先后完成了乳制品加工基地、均瑶国际广场等项目的引进与建设,推动了三峡机场、武汉航空公司等项目的并购重组和投资。由于李国涛团队在湖北省和均瑶集团之间卓有成效的协调与沟通,均瑶集团先后在湖北省完成十亿元的投资,均瑶集团的发展也因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同时也很好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李国涛也因为在项目引进和协调过程中的重要贡献,先后多次直接向时任湖北省主要领导俞正声、罗清泉汇报与沟通,并得到了他们的认同和支持。

2004年4月,李国涛由于自身发展的原因,应全国政协常委、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邀请,出任泰豪集团副总裁和上海公司董事长,全面负责泰豪集团在上海的投资和产业发展。李国涛在任职期间,通过加强与上海市政府的对接和沟通,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重构和团队建设,很快扭转了被动局面,使泰豪集团在上海的发展进入了一个良性和快速发展的轨道,先 后参与世博会场馆、航天城、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大飞机、东方艺术中心、临港新城、松江大学城等一系列国家和上海市重大项目的建设,使泰豪集团在上海的业绩每年保持 200%的增长,在公建项目建筑智能化和建筑节能领域,泰豪很快跻身行业龙头,并成为建设部建筑智能化设计和施工规范的主要编制单位。李国涛也因此与一批知名企业家一起入选“新沪商 TOP100”。

2009年9月李国涛离开泰豪集团独立创业,并出资3000万元成立上海九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应同方股份有限公司邀请兼任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运营中心总裁。公司成立后先后与德国西门子、清华同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按照“创新实现超越、科技引领未来、细节成就完美”的经营方针,大规模引进高端人才,大力开展技术研发,在不到三年内先后从IBM、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美国柏诚集团、英国WSP顾问集团等世界知名专业顾问公司和工程公司引进一大批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同时取得二十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完成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的评审和申报,完成建设部、信息产业部等多项设计和施工资质的评审,承接了文化、医疗、教育等行业一大批设计和施工总承包项目。

李国涛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公益事业的发展,先后以各种形式向华东理工大学捐赠100万、向复旦大学捐赠200万用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出资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共建服务经济研究院、向上海市交响乐团出资支持文化事业的发展。今年八月获悉十堰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后又通过十堰的校友捐款支持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茅塔中心小学的重建。在其母校湖北工业大学60年校庆之际,李国涛向母校捐赠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