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唐敦兵

'

时间:2021-11-04 浏览:来源:学工办

1990.09-1994.06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机制专业

1999.10-1999.12香港城市大学 制造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一级研究助理)

2000.05-2002.02清华大学 国家CIMS工程中心制造系统研究所(博士后)

2002.03-2002.06香港城市大学 制造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高级研究助理)

2002.07-2004.02联邦德国 亚琛工业大学- RWTH Aachen(洪堡研究员)

2004.03-2005.11英国Cranfield University (研究员, Research Fellow)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职工作

(1)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生产系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2)机械工程学会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3)江苏省致公党省委委员

唐敦兵教授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05年12月从海外引进的优秀人才。2002年7月,在德国洪堡基金的资助下,唐敦兵教授在德国著名高校亚琛工业大学从事了近2年的洪堡研究员客座研究工作,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6篇SCI论文,相关研究成果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得到了实际应用,获得了德方合作教授的好评和认可。2004年3月-2005年12月,唐敦兵教授在英国Cranfield University航空工程系任研究员(Research Fellow),与空中客车合作参与了欧盟第六框架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在空客A380的设计开发中得到了实际应用;目前唐敦兵教授正在参与我国大型客机的研制开发,其与空中客车合作的经验及成果将对我国大型客机的研制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回国后,唐敦兵教授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1项江苏杰出青年基金、2项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1项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回国留学人员启动基金等多个项目,科研成果显著,所主持的国家自然基金“基于公理化设计矩阵与设计结构矩阵同步演化的产品创新设计(50505017)”被评为该年度机械科学处的10佳优秀结题项目。

唐敦兵教授在现代集成制造技术领域已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就,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23篇SCI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上(注:第一作者国际期刊SCI论文19篇),由中国学术期刊网CNKI及Web of Science数据库查询,所发表的论文被他引650次(其中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SCI论文他引170次),单篇他引最高60次;另外,EI检索论文80篇,出版专著1部(科学出版社),参与2部英文著作撰写(Springer出版社)。唐敦兵教授及其领导的团队共同申请发明专利7项,获得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唐敦兵教授非常注重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重要研究成果在工业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尤其在科技成果转化和研发基地建设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所带领的团队近五年来承担的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有5项,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16亿多;其中“高效、柔性型汽车装配物料输送装备”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在国内20多家其中制造公司获得成功应用,还一举打入了世界汽车王国——日本丰田、日产、本田公司和美国福特公司。该成果已累计实现市场销售11多亿元,实现利税4亿多,并获得了2008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鉴于其研究成果与学术成就,唐敦兵教授获得了国际著名的德国洪堡基金奖励和国内知名的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奖励(获最高等级奖励2万美元),得到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工程资助,并获得了2009年度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