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余明华

'

时间:2019-04-26 浏览:来源:学工办

1985年9月—1989年6 月 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

1989年7月至2013年6月6月2日,在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生产技术、市场开场开发管理等工作。

2013年6月毅然辞去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余明华同志任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分管公司市场开发、知识产权、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作为安琪创始人之一,他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带领全体员工奋力拼搏,将一个小小的科研机构打造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国际化、专业化酵母大公司。

在余明华同志的组织领导下,安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国内范围内持续开展酵母下乡活动,把安琪家用小包装产品迅速推向千家万户,改变了中国沿袭几千年的老面发酵习惯,创新了传统主食制作方式,推进了健康生活消费。余明华同志高度重视市场渠道和网络的开拓与建设,确立了“有面包的地方就有安琪”的市场目标,在他的领导下,公司在国内省级以上城市建立办事处,在地级城市设立市场服务部,在北京、上海、成都、开罗等建立区域总部,形成了信息灵敏、反应迅速、渠道畅通、控制有力的营销与市场服务网络。

在余明华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公司打造了国际化营销团队,建立了全球化的市场网络与渠道,在全球范围内布局安琪产品,推广安琪品牌。安琪国际市场保持高增长态势,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0%以上。安琪产品出口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市场,安琪的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由主导产品面包酵母扩展到酵母抽提物、生物饲料添加剂、食品原料等,高毛利产品比例逐年增大,出口产品的价格水平总体稳步增长,安琪产品的全球竞争力日益增强。安琪已经跻身全球第三大酵母产品供应商。

在余明华同志的组织领导下,公司建立了明晰的知识产权工作战略。公司申请注册国内商标540件,申请注册国际商标860件,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38件,授权43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授权6件。公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列入第三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

余明华同志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公司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应用全球领先水平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SAP ERP、客户关系管理平台CRM、办公协同系统OA等,极大提高集团化的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管理水平,安琪因此荣获“2008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最佳实践奖”。

在余明华同志的组织领导下,公司创新营销模式,建立了餐饮调味品、商超渠道、电子商务、OEM等新业务模式,为公司十二五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保健食品业务曾经连续几年业绩下滑、经营亏损,余明华同志亲自接手管理该项业务,确立“依托酵母技术优势,追求健康发展”的总体思路,明晰了事业部的发展规划,从2010年开始,事业部走上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目前年销售收入超过亿元。

余明华同志政治坚定、清正廉洁,勤勉敬业、身先士卒,作风正派、乐于助人,领导经验丰富,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03年4月,余明华同志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4月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