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周少文

'

时间:2019-04-26 浏览:来源:学工办

1978年7月毕业于新州县高中,同年考入湖北轻工学院(现湖北工业大学)机械系;1982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鄂北六六厂担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1985年10月调任襄樊市机电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工程师);1993年元月,襄樊市第一家民营科研机构,襄樊起动工业的摇篮――襄樊市传感测控技术研究所诞生,并于同年演变为襄樊大力工业控制有限责任公司,周少文先后担任总工程师、总经理,周少文先生以“心怀科技,放眼天下”为动力,坚定不移地带领着襄樊起动工业踏平了无数道坎坷,历经了数次动荡挫折,一步一个脚印地谱写着襄樊起动工业的辉煌篇章;1996年7月为适应规模发展的需要,更快更好地推进襄樊起动工业的产业化进程,周少文先生发起并创建了襄樊天工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周少文先生任董事长、总经理及党支部书记。

天工公司创建至今,已累计为襄樊市创造了近两亿元产值,利税近叁千万元,直接为社会分流,安置了3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含近200余名社会弱势群体――残疾人),同时带动扶持了一大批本市配套行业(企业)的蓬勃发展,如长虹机箱、祥润塑料、华汉电子、安达运输等,而这些配套企业又为社会提供了近千个工作岗位,年创产值近亿元,利税近千万元。多年来公司多次为贫困山区的学校、灾区捐款捐物,累计价值近20万元,并多次组织、参加义务献血,先后投入近20万元积极支持政府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周少文先生及其企业的成长发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高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及高度重视和肯定。新厂区筹建伊始,市领导李德炳、虞国旗、曹敬兰,高新区领导刘金元等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勉励企业积极进取,天工公司亦不负重望,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1997年被高新区授予“重点保护企业”;1998年先后被襄樊市政府授予市“先进私营企业”,被市科委、公安局、监察局授予“重点保护企业”;1999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区授予“先进私营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2000年天工公司分别通过美国NSF及中国进出口检验总公司(CCIC)ISO9001︰2000国际质量认证;2001年10月被省统计局授予“湖北知名企业”,并被市新技术推广站,市政府节能办评定为建材、冶金、化工行业“推广产品”及“节能推荐产品”;2002年获中国国际能源环保博览会“推荐产品”,周少文先生个人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3年被市工商局评为“免检企业”,高新区评为“十强民营企业”,被中国质量万里行授予“维权保优重点单位”,被省外贸厅授予“进出口企业资格”, 2004年9月荣获“扶残助残先进单位”;2005年周少文先生研发的“液阻传动装置”的专利申请同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05年8月在周少文的带领下,我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努力,所生产的“低压成套开关设备”一次性通过3C认证。

周少文先生不仅是一位奋发图强的企业家,刻苦钻研的科技工作者,还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现为襄樊市科协党组成员。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他时刻关注党的国家政策,与党的路线方针保持高度一致。2002年3月,经周少文同志申请,上级党组织批准,天工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周少文先生兼任党支部书记,在近几年的社会、经济风波中,周少文先生带领天工支部成员积极宣传并坚决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所属员工及亲属,对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天工公司党支部成员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的优良传统,树立了市场经济新环境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及地位,激励着一大批年轻的天工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天工公司党支部已拥有十余名党员,他们带领着天工人,为襄樊、为社会默默耕耘、奉献,推动着襄樊起动工业,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