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梁勤

'

时间:2019-04-26 浏览:来源:学工办

1981.09-1984.07 湖北省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农机化专业学习

1984.07-1987.04 武汉市汉阳县农机修造厂副厂长

1987.04-1993.05 武汉市农科院政治处,历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院团委副书记

1993.05-1995.01 武汉市农机化所副所长、所总支委员

1995.01-1996.03 武汉市农科院政治处副处长

1996.03-1996.12 武汉市畜科所总支副书记

1996.12-2002.03 武汉市畜科所总支书记(其中1998.12-2002.03兼所行政负责人、法人代表)

2002.3-2012.07 武汉市农科院政治处处长

2012.07-2017.08 武汉市农科院副院长、党委委员

梁勤同志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20多年来,一直保持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秉性,在工作中善于中打开局面,解决遗难问题,创建和谐共事环境,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引导干群齐心心协力,实现院所科研、经济的发展。多年来,她凭借自己深厚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谦虚诚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干部群众的爱戴。2012年,在市委组织部的关心下,在全院干部群众高度统一推荐中,升任武汉市农科院副院长。

一、坚持原则,心系群众,为科研院所发展做贡献

20年来,梁勤同志曾历任修造厂副厂长、科研所书记、行政负责人、院政治处处长,每到一处,她都能针对具体情况,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她任科研所负责人期间,带领全所职工首次采用竞争上岗方式,改革科研室组管理,一年内,全所经济转亏为盈;任院政治处处长期间,她坚持原则,勤恳细致,心系群众,解决许多编制、人事等方面的遗留问题,为农科院的健康、和谐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二、外争政策,内搭平台,创新科研院所干部、人才工作

1、提出并推动建立全院人才培养体系,通过设立院育才计划、青年英才计划、优秀专家培养计划,孕育和培养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充实和壮大了一批院特色学科科研力量。

2、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仅2010年2011年共引进各类人才35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13人。2012年引进27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15人。

3、积极向各级各部门推介我院的优秀人才和成果,近十年来,由我院推荐产生的国务院津贴专家17人,国家人才省市人才工程人选16人,省市突出贡献专家15人,享受省市政府津贴专家34人。2009年,推荐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名。

4、推动设立武汉市农科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搭建一个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和选拔人才的良好平台,并通过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建设促进院所学科的发展,提升院所科学研究的水平和层次,形成院所补充骨干人才队伍的重要渠道。

三、规范管理,创新机制,推动科研院所改革发展

1、规范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推行科研单位在编(职)不在岗人员清理,圆满解决农科院在编(职)离岗人员多这一难题,为农科院腾出了25个编制,进一步规范了人员管理。

2、探索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有效办法。通过健全责任体系,明晰评价标准及评价方法,实行分类考核、分类管理,较好地调动了科研院所职工,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四、永不懈怠、甘做桥梁,树立良好的农科院人新形象

1、为给科技人员搭建平台、扩大舞台,更好地发挥其作用。结合全省农业发展的需要等相关信息,她提出科研工作要主动服务和参与全省农业产业发展,要搭建一个有效的工作平台。并主动策划,积极争取,成功组建了湖北省水生蔬菜科学研究所。有力地促进了湖北水生蔬菜产业的发展。

2、她主抓的人事管理和人才工作多次在全市作为经验交流。其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市委组织部的充分信任,曾作为市委组织部考察组成员,赴哈尔滨、长春等地选拔武汉市后备干部,给往来单位树立良好的农科院人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