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国家安全,青春挺膺”——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

时间:2024-04-17 浏览: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增强青年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学院设计开展了“国家安全,青春挺膺”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云课堂参学、一站式社区宣讲、沉浸式互动竞答等方式,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提升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集中学习,强化国家安全“责”

4月6日晚,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召开4月年级教育大会暨国家安全日专题教育,各年级辅导员认真备课,精心制作教育PPT,组织带领全体学生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紧紧围绕大学生群体的思想实际,结合近年来的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对比和启发,号召同学们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提高认识,自觉践行,积极作为,加强鉴别,帮助学生更加深入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意识,不断强化学生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责任和能力。

相聚云端,同上国家安全“课”

4月15日下午,学院党联会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党建辅导员带领下共聚云端,在线收看教育部组织的“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各年级学生也自发在宿舍自主收看,认真聆听国家安全领域专家为青年学子带来的生动翔实的“云端”国家安全教育大课。专家们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紧扣国内外形势、立足学生视角,用真实生动的案例引导全体学生深刻感受10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全体学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同学们纷纷表示,“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学习、生活紧密相关,通过观看这堂云端大课,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系统学习和了解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带头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将国家的利益摆在首位。”

互动体验共筑国家安全“心”

4月13日,在机械学院东区八栋一站式学生社区驿站,一场以“守护国家安全,共筑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互动宣传正在进行。活动策划了互动竞答、抽取盲盒、“国家安全、挺膺担当”承诺签名、幸运转盘趣味抽奖等环节,路过的同学或驻足观看,或踊跃参与,“你们知道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吗?”“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碰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们应该怎么做?”……通过安全知识竞答、交流分享等喜闻乐见的互动方式,引导同学们争做国家安全知识的主动传播者、爱国主义的坚定践行者、国家安全的忠实守护者。

据悉,学院还组织学生代表参加了学工部、保卫处、团委等相关部门组织的国家安全书画展、主题升旗仪式等别开生面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安全形势,激发他们主动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热情,有效增强了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在学院青年学子中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