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机械学院举办首届“自导自编,防范电诈” 防电诈短视频大赛

'

时间:2022-05-23 浏览:来源:叶润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现代通信技术发展迅猛,网络传播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各类诈骗现象也层出不穷,总有一些不法分子想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等来进行诈骗,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令人防不胜防。为了提高本院大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增强学生们的法律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以“自导自编,防电诈”为主题的防电诈短视频大赛。

同学们以班级、寝室为单位积极参与视频的创作,根诈骗与反诈骗场景,譬如网上购物、刷单、借贷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上游戏账号交易等为主题,撰写文案,拍摄宣传小视频,通过不同同学扮演各种角色,将诈骗与反诈骗过程演绎出来。21智造一班的同学以“网恋”为主题,将一位同学如何一开始网上谈“女朋友”,后面一步步被陷入诈骗陷阱的情况拍摄出来;21机械1班的同学则是通过演绎了一段学生在网上找不正规的兼职,最后被诈骗团伙骗财的故事。

在本次活动中,通过短视频这一同学们乐于接受的形式,让同学们参与其中。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到形式多样的诈骗手段,进而加强防诈意识。切实提高我院同学们防骗识骗能力,共同筑好“全院防诈”的安全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