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学习好习惯】我院五大行动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

时间:2019-12-02 浏览:来源:

为了充分落实学校721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为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优化学习方法,我5大行动营造浓郁学习氛围,让卓越学风成为校园时尚

完善顶层设计,出台建设方案

学院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双十百千”卓越学风引领工程实施方案》,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卓越学风”引领工程工作小组组长,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以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构建学生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目标,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以思想引领、榜样示范、班风建设、教风建设、督查评价、科技创新、实习实践、生涯规划、结对帮扶、网络育人等为抓手,努力营造学术氛围浓厚、学习风气优良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学院在19级新生中推行《学生管理手册》考试制度、晨读晨练晚自习制度,确保大一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





注重思想引领,做好学业规划

辅导员、班导师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与同学们谈规划、谈理想,鼓励同学们把握现在,认真学习。同时,学工办联合院学生组织、各系所专业老师,举办“机械学院读书达人比赛”、“机械学院最美笔记比赛”、“专业教师答疑会”等活动,以新时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为全院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推进学院卓越学风建设,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深入课堂寝室,保障工作实效

各年级辅导员每周查课3次,深入课堂,对上课仪容不整、空手听课或睡大觉、迟到和早退等不遵守课堂纪律的行为,当场发现当场纠正,端正学生的听课态度,提高学生听课质量;学生会学习部开展课堂考勤检查,以每周覆盖学院所有班级的频率检查学生课程出勤情况、手机袋使用情况,并形成通报文件全院公示;院学生会生活部按照学工办要求,做好寝室学风检查、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号召全院学生杜绝游戏、自觉学习,文明上网、自觉提高,保持卫生、养成习惯,注重安全、消除隐患,营造和谐宿舍环境。

在辅导员、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课堂学风、寝室学风出现明显好转,全年查课率处于92%的高位,手机袋使用率上升了近30个百分点。





                                                               树立模范典型,开展经验交流

学院重视树立学习典型,以此来激励更多学生成才,优化学生学习状态,努力实现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提高整体学习兴趣与学习质量。学院于2019年5月21日和11月29日分别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和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百佳大学生经验交流会。邀请2018-2019学年素质测评中,获得专业素质类百佳大学生的安紫琦、李金枝;获得人文社会管理素质类百佳大学生的王佳雯;获得思想道德素质类百佳大学生的吕佳颖。四位优秀学生用各自的奋斗历程,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向在场的学生把各自的学习进行了生动的再现。号召学院学生向百佳大学生学习,学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充实地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




全院齐心协力,营造良好氛围

在学校召开学风建设联席会后,会后,机械工程学院组成专班,深入分析研究了机械工程学院学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与难点,结合不同年级的学情调研,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双十百千”卓越学风引领工程》,从学院层面对全年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10-11月,开展优秀教师学生“一对一”帮扶活动,为全院69名预警学生建立精准帮扶档案,落实“辅导员-班导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沟通互馈机制。

据悉,学院将继续以思想政教育为抓手、以学科特色为依托、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卓越学风为目的,创新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多途径、多举措引导广大学生乐学、勤学、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