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件制度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党建考核细则

'

时间:2020-07-01 浏览:来源: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项加扣分,不受所在指标分值限制;**项为加分项)

1. 教育党员有力

20分)

1.1突出政治功能,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规范,党员教育扎实有效。(20分)

1.1.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支部党员、干部师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1.2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课一般每季度安排一次,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每月最后一周周四为固定主题党日。

1)二级党组织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员四个意识树的不牢、“四个自信”不够坚定、“两个维护”做不到位,发现一例,此项不得分;

2)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落实不到位的,每发现一例扣1-3分;

3)未召开党员大会每一次扣1分,未召开支委会每次扣0.5分;

4)未安排党课的每一次扣0.5分,党支部书记未讲党课扣1分,支部主题党日未组织或效果不佳一次扣1-3分;

5)学习强国APP,支部90%党员每月学习积分未达到50分,每一次扣1分(自202071日起计算)。

2. 管理党员有力

15分)

2.1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10分)

2.1.1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注重政治合格,端正师生入党动机。积极团结凝聚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符合条件的及时吸收入党。

2.1.2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明晰,有党员台账,按规定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务实管用、常态长效。

2.1.3按年度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

1)无党员台账扣2分,未做好各项会议、学习记录的,每发现一例扣1分;

2)未按时缴纳党费,每一次扣0.5分;

3)未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每一起扣1分;

4)每年召开组织生活会不少于1次,否则扣2分;

5)每年组织民主评议1次,否则扣2分;

*6)教师党支部每发展一名党员加1分,不受本项总分限制。教工党支部不做要求。

2.2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树立良好师德师风。(5分)

2.2.1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表率,保持良好师德师风。

1)组织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否则扣2分;

*2)所在单位教师出现师德师风事件,一次扣50分。

3. 监督党员有力

15分)

3.1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15分)

3.1.1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一次。

3.1.2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

3.1.3党支部一般每学期末向学院党委报告一次支部工作,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党员一般每年向党支部汇报一次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

3.1.4党员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稳妥有序。党员退出机制健全,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1)组织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否则扣2分;

2)所在单位教师出现党风廉政事件,本项不得分;

3)落实谈心谈话不到位,扣1分;

4)向学院党委报告支部工作不少于2次,每少一次扣1分;

5)群众对本部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投诉查实等扣1/例;

6)单位部门内职工有受纪律处分的出现1例扣10分,有其他被问责处理的扣5分。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处理不及时、不公正造成负面影响的每例扣2分。主动报告问题并积极配合调查处置的不扣分。

4. 组织师生有力

15分)

4.1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15分)

4.1.1党支部要切实履行责任,党建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积极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4.1.2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1.3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要求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带头履行好党支部书记基本职责的同时,应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中心工作上来。

1)杜绝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建工作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发现缺一项扣1分(5分);

2)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发挥不突出的视情况扣1-3分;未按要求参加支部书记培训的扣2分(5分);

3)支部业务工作有进步(教学、科研、学科等)(5分)。

5. 宣传师生有力

15分)

5.1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5分)

5.1.1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师生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5.1.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组织落实。

5.1.3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效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教育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

1)未按要求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的每次扣1分;

*2)违反意识形态相关规定,受到学院及以上纪律处分的,扣50分。

5.2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10分)

5.2.1注重发现挖掘师生身边典型,深入提炼树立具有较大影响力代表性、可学习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5.2.2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通过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1)教师党支部:10人以内单位每年在学院网站发表稿件不少于8篇,10-20人单位每年不少于16篇,20人以上单位每年不少于24篇。教工党支部工作量按30%计(发表在学校网站、校报的稿件每件计为2篇,省市媒体计为4篇,国家级媒体计为8篇,同内容稿件不重复计算)。超出部分0.25/篇(稿件等级计算方法同上)(满分10分,稿件数量低于上述标准,折算得分)。

*2)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作品的,1篇额外加0.5分。

6. 凝聚师生有力

10分)

6.1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10分)

6.1.1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6.1.2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单位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推进师生遵循中国特色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评价办法。

6.1.3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

6.1.4关心了解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师生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6.1.5强化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加强统战理论研究。

1)深入推进三全育人,营造良好氛围,做到全员参与、全程掌控、全方位发力,每发现一例违反要求行为,扣2分;

2)课程思政推进没有成效,扣5分。

*3)主动申报党建研究课题,成功获批校级加10分,省级30分,国家级100分。其他层次由考核小组酌情加分奖励。在公开刊物发表党建理论文章,比照给予加分。

7. 服务师生有力

10分)

7.1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10分)

7.1.1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所在单位工会组织建设,健全困难教职工关心帮扶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教职工工作。

7.1.2搭建交流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

1)未及时吸纳新进教职工加入工会小组的,每一人次扣0.5分。

2)未按要求做好提案工作的扣0.5分;

3)未及时发现教职工思想、工作、生活问题困难的,每次扣1分;

4)未按要求开展教职工关心关爱活动的,每次扣0.5分直至扣完2分;

5)未按要求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的,每次扣0.5分直至扣完2分;

6)若单位出现教职工维权投诉并经查实属于失责的,扣3分。

**8.提升党建有成效

10分)

8.1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标杆,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10分)

8.1.1对标“七个有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认真组织参与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打造党支部优秀典型,加强示范推广工作。推荐至学校加5分,成功获批加10分。(10分封顶)

**9.守正创新有特色

10分)

9.1主动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做法,形成特色、具有较好影响。(10分)

9.1.1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员教育、服务师生等方面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形成有特色、可推广、影响好的案例。

由考核小组综合评议后确定加分分值。(10分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