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湖北省无损检测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时间:2019-04-02 浏览:来源:机械工程学院科研办

一、平台定位

湖北工业大学组建无损检测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发挥其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优势和产品质量检验工程的学科特色,并借助湖北省、武汉市无损检测学会的行业平台,联合省、市无损检测技术领域研究机构的力量,开展以无损检测技术为基础、测控技术为主线的多学科、多领域、多部门的综合研究,以促进无损检测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辐射,建设一支能承担和完成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科研队伍,搭建一个拥有先进仪器设备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国内一流实验平台,形成我国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的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二、研究方向

本工程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强化特色和发扬优势的原则,切实加强科技资源的整合和学科交叉融合,始终保持以无损检测技术为基础,以测控技术为主线,紧密围绕管、杆、板等规则结构件的无损检测技术进行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科技成果。近三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3项,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武汉市重点科技攻关等课题以及企业委托项目34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国家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4项,发表学术2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60多篇),逐步发展和形成了“电--声检测技术”、“光电检测技术”、“无损检测信息智能化处理技术”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这些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声检测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开展电磁、超声检测技术和机理的研究,给出工程应用定量分析和理论依据,并为材料及构件的缺陷或加工性能的检测提供适用的试验方法和先进的仪器设备。其中,在电磁检测技术方面,主要涉及漏磁检测、涡流检测以及先进电磁检测仪器与设备的研制等;在超声检测技术方面,主要研究高性能超声换能器的制备工艺及声场测试、超声导波理论与检测技术等。具体研究工作包括:高速高精漏磁检测机理及应用技术、阵列涡流检测、脉冲漏磁检测与漏磁成像检测、高性能超声换能器工艺优化及测试技术、超声特征成像检测方法与设备、声光成像检测技术、固体声波观测与数值仿真、声发射检测技术、非线性声学检测方法、变壁厚结构导波检测技术等。

2.光电检测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应用现代光电测试技术实现非接触的高精度测量,研究被检测对象参数的变化规律,给出分析和检测方法,提供工程应用的定量结果及设备。重点研究材料裂隙扩展和破坏规律,并应用现代光学技术、红外热成像、视觉检测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使测试系统更具先进性和高精度性,实现非接触、条纹实时监控和计算机实时处理的功能。具体研究工作包括:发射光谱实时体层析理论与技术、激光云纹、全息检测技术及仪器、光纤传感与测试、纳米光电探测器制作与表征、微光学器件数字化光刻理论及关键技术、金属早期腐蚀行为的激光散斑动态与连续监测等。

3.无损检测信息智能化处理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极端条件下规则结构件的质量检测需要,在电—磁—声无损检测方法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并运用模式识别方法进行智能化信息处理和缺陷类型识别,以实现定量无损评价和自动化检测。主要在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计算机建模与仿真、人工神经网络与进化计算、多传感器数据融合与数据挖掘、信号与信息处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并针对极端条件下管、杆(桥梁斜拉锁、客运索道)、板(储罐底板、壁板)等的检测需要,开发相应的自动化、智能化检测装备。具体研究工作包括:漏磁成像与三维重建技术、图像数据融合与智能识别、基于序列图像的自标定与三维重建、运动估计及目标跟踪、无线传感器网络关键技术理论与应用等。

三、建设团队

湖北省无损检测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下设研发部、工程部、培训部、财务部、行政部等五个管理机构以及“电—磁—声检测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和“无损检测信息智能化处理技术”研究室等三个研究机构。

中心依托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整合校内资源,并借助湖北省、武汉市无损检测学会的行业平台,与省、市无损检测技术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紧密合作,已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及知识结构合理且具有较高自主创新水平和研发能力的学术梯队。中心现有固定人员38人,其中高级职称28人、中级职称8人、初级职称2人,享受国务院及省部级政府津贴专家3人,21人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在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校人才政策支持下,本中心正式引进了6名有一定工程背景的博士毕业生来校工作,对本中心学术梯队建设和人才队伍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中心设置有以“电—磁—声检测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和“无损检测信息智能化处理技术”为主体的三个研究室、一个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认证培训中心和一个计算机房,现有科研用房使用面积约1100M2,仪器设备300多台套,设备固定资产达1350万元。具有B&K振动与噪声检测系统、红外热成像仪、扫描电子显微镜、HALT/HASS高加速试验系统、手掌式超声A/B/C-扫描成像系统、声发射检测系统、智能多频涡流检测仪、金属磁记忆诊断仪、结构完整性检测仪、电子自准直仪、高能量皮秒激光器、光纤温度测量系统等一批高档实验研究设备。此外,本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等部门的一大批性能测试、成份分析及机械加工设备亦可为中心的研究开发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所具有的科研条件能够确保中心各研究方向顺利开展科研工作和对外开放的需要。

四、创新成果

近年来,中心始终坚持以无损检测技术为基础、测控技术为主线,紧紧围绕电—磁—声检测技术、光电检测技术、无损检测信息智能化处理技术三大主要方向开展自主创新和工程化研究。三年来,团队成员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质检公益”专项等各类国家级课题17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和企业委托项目3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获批国家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项,为我国无损检测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五、社会服务

中心充分利用湖北省无损检测学会、武汉无损检测学会理事长单位的优势,积极加强与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南车集团、湖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湖北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湖北省石油化工监测中心、武汉石化设备检测及防护中心、博世热力技术(武汉)有限公司等省内数十家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的联系,开展了大量产学研合作科学研究、技术咨询和无损检测技术服务工作。

此外,中心还先后为湖北省建设厅、湖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武钢硅钢事业部等单位举办了五期无损检测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培训班,涉及超声波、磁粉和渗透三种方法六个门类,培训学员近100人·门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