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湖北省制造业创新方法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时间:2019-04-02 浏览:来源:机械工程学院科研办

湖北省制造业创新方法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7年由湖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是湖北省内唯一的技术创新方法研究、推广与应用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的主要成员由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从事装备设计、制造、控制、检测、管理等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形成跨专业、多学科联合攻关的科研人才队伍。团队成员多次承担国家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和湖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具有较强的解决企业技术与管理创新需求的实力。

近年来,中心注重将创新方法的理论研究与企业应用相结合,加强与企业深度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先后与湖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武汉蓝海燕智能装车设备有限公司、江苏万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中国建华建材集团、中建三局等单位合作,完成产学研项目20余项,解决技术难题50多个,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中心”依托湖北工业大学,积极融入湖北省创新方法“四位一体”基地联盟式组织体系,建立以TRIZ为主的创新方法为核心,以工程、管理、教育等学科为支撑的跨学科团队,集中多学科的优势力量面向高校开展创新方法专业课教学和创新技能辅导,重点面向企业开展订单式难题咨询,解决企业实际技术难题。

本中心设置以“技术创新方法理论”、“技术创新方法应用”、“管理创新方法应用”和“技术创新方法教育”为主体的四个研究室、一个创新教育基地,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研究生创新基地,中心配备有一个专用的机房,一个局域网和40个终端,并购置了计算机辅助创新软件Pro/InnovatorPro/Techniques等。此外,本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与环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等部门的一大批性能测试、成分分析及机械加工设备亦可为中心的研究开发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