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钻井工程监测报警系统

'

时间:2011-09-20 浏览:来源:

 

成果简介:钻井井场实时监测是油气田开采面临的重大课题。系统运用传感器技术、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测控技术,对钻井过程实现实时监测,为安全高效钻井提供了有力保障率,提高科学钻井水平。

系统实现钻井过程的监测,包括起钻、下钻、钻进、测井及空井等钻井过程。监测的有关参数包括:大钩负荷、大钩高度、立管压力、泵冲次、入口流量、出口相对流量、泥浆灌体积等多个直接测量参数。同时包括钻时、钻压、标准井深、泥浆池总体积等多个间接测量参数的监测。通过对钻井过程参数的监测,系统能够及时发现溢流、井漏及硫化氢浓度超标等征兆,并及时进行报警。

系统泥浆池坐岗室的监控计算机上具有泥浆灌体积显示曲线和当前的参数、并可设定起钻时的钻柱数,实现起钻过程自动灌浆。大大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有效预防人工操作不当导致的事故。

系统的远程监测终端计算机上也可以显示泥浆灌有关参数以及钻井过程的各种工程参数,以便技术员及时了解泥浆池和钻井的工作状况。

此外,系统在对各种钻井参数的监控的同时,还可实现对其机械故障进行监测,如高压泵故障以及游车超程报警等。

主要技术指标

1.测量钻井液泥浆池数量:   1 6个(可扩展);

2.系统测量泥浆体积分辨力: < 0.4m3

3.系统泥浆体积测量误差:   0.5%F.S.);

4.系统监测周期:           1s

5. 溢流、井漏报警门限值:   1m 3 (可设定);

6. 数据存储:               每秒一点存储数据(记录间隔可设定);

7. 自动灌浆

自动灌浆柱数:           可设定;

电机功率:                7.5kw

    量:               40m 3 /h

    :                25m

8.防爆级别:               ExdiiBT6

9.工作温度:               20~+ 60

10.工作湿度:               90%(不凝露);

11.系统工作电源:           AC 220V±10%V, 50Hz±2Hz

应用情况该技术目前已经应用于新疆塔里木油田、江汉油田等,使用效果良好,对保证钻井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系人:杨光友,电  话: 18986281557,邮箱:pekk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