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基于反应喷涂的金属陶瓷涂层制备技术

'

时间:2011-09-20 浏览:来源:

内容简介:

本项目应用先进的反应喷涂表面技术,在金属材料表面制备金属陶瓷涂层,工序简单、经济,获得的金属陶瓷涂层性能优良;通过喷涂Fe-Al-Cr-Ni合金连接层,使金属陶瓷涂层和金属材料表面产生冶金结合,结合强度高;在失效的汽车零部件和成型模具表面上喷涂三元硼化物基金属陶瓷涂层,实现尺寸的恢复,延长汽车零部件和模具的使用寿命。

技术指标:

采用反应喷涂技术,在金属材料表面制备的三元硼化物陶瓷涂层,结合强度达到70MPa以上、显微硬度达到1100HV0.1以上。

应用范围:

本成果主要应用在汽车同步器齿环、活塞环、变速器换挡拨叉、汽缸套等铝制、钢制和铜制的零部件材料上。该成果亦可应用在汽车零部件和成型模具的再制造领域。

与企业合作情况:

本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桂林星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铝制和钢制同步器齿环上。在同步器齿环锥面制备的三元硼化物陶瓷涂层,结合强度达到70MPa、显微硬度达到1100HV0.1以上。使用寿命超过铜制同步器齿环和表面喷涂Mo的钢制同步器齿环。

本项目专利:

“等离子喷涂制备三元硼化物金属陶瓷涂层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联系人:周小平

电话:1347611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