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高性能热作模具钢-HG1钢

'

时间:2011-09-20 浏览:来源:

内容简介:

借助大型热力学和动力学计算软件Thermo-calc&Dictra,针对H13钢回火稳定性和热稳定性偏低、3Cr2W8V钢热疲劳性能较差的缺陷,调整CCrMo元素的含量,并添加微量的铌,经过热力学和动力学计算,并通过试验优化合金元素的成分,开发出了一种新型优质的热作模具钢-HG1钢。

技术指标:

1HG1钢具有比H13钢和3Cr2W8V钢更优异的热疲劳抗力;(2HG1钢回火稳定性和热稳定性较H13钢好。在650硬度仍保持硬度在45HRC以上;在700下回火24h后,硬度仍在28~30HRC;(3700℃下抗拉强度达420Mpa以上。

应用范围:

将此新型热作模具钢应用于汽车发动机气门成型模具、汽车方向机凸轮轴成型模具以及矿山采掘机截齿成型模具的制造,使用寿命比H13钢提高了3-5倍,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该钢种用于取代H13钢和3Cr2W8V钢制造压铸模、热挤压模和小型热锻模。

与企业合作情况:

该钢已在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马勒三环气门驱动(湖北)有限公司、武汉市众森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桂林星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本项目获奖:

高性能热作模具钢的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200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联系人:周小平

电话:1347611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