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基于机器视觉的汽车装配和零配件生产在线检测技术和系统开发

'

时间:2011-09-20 浏览:来源:

 

一、成果摘要

基于图像的视觉测量方法是一种高速稳定的自动化测量方法,这种方法具有快速、稳定、精度高,以及易于维护、可移植的特点,在汽车零部件及其它工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成果综合运用机械工程、仪器仪表、机器视觉和自动控制等领域知识,研究和开发了基于机器视觉的检测软件和系统,解决汽车零配件生产过程中的在线尺寸和缺陷检测问题,解决装配生产线上零部件的在线检测错装和到位问题,提高检测速度,实现全自动在线检测,满足生产要求,提升生产和装配质量,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本成果获2007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二、主要技术指标

(1)研究出一种在线快速图像处理算法,图像分析处理时间小于0.1s (2)图像尺寸测量精度达到1um,识别缺陷检测达数十种;(3) 实现了高鲁棒性的检测模式,检测正确率达99.9%以上。(4) 一般生产与装配线上零件的100%在线自动检测;(5)检测系统结构完整,布局合理,传送速度可自动控制。

 

 

三、成功案例

本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发动机气门检测系统”、无锡TIMKEN轴承有限公司、南方轴承有限公司、金诚轴承有限公司、襄阳轴承有限公司等“滚针轴承在线检测系统”、GE(苏州)航空公司“自动打标系统”、天津JohnDeer“行星轮在线检测系统”、东莞台塑制造公司“基于机器视觉的串口端子缺陷检测系统”、深圳蓝斯旺“尺寸测量自动检测机”等。

 

 

四、投资

实施该项目所需所需厂房面积 50m2 ,人员5个,资金50万元,利润较高。技术转让或技术入股皆可。

 

联系:027-8801140213971015403(何涛),hetao-wh@163.com,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