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实施方案

'

时间:2020-10-08 浏览: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实施方案

国家基金是我校基础研究的重要支撑,为了切实做好2021年度学院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我院国家基金申报质量和获批率,增强机械学院科研的源头创新能力,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2021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国家基金项目是我国科学研究领域中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科研项目,对于提升我院科研水平、推进学科建设、培养科研人才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PI团队要进一步提高对申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申报工作作为提升学科和科研竞争力的重要机遇来抓,要切实制定有效的措施,精心组织,扎实部署,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浓厚的申报氛围。

二、精心撰写反复论证,提高质量

第一阶段:工作部署确定申报教师2020108—20201022日)

学院召开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传达2021年学院国家基金申报方案,对符合2020年度基金申报条件的教师进行摸底,确保有相关前期成果和相应研究实力的老师参与申报;充分发挥研究所的团队作用,加强协作,提升课题申报质量。

第二阶段:初稿撰写学院学术委员会论证申报教师20201023日-20201126日)

项目申人于1023日之前,请将申请项目名称和类型提交学院科研办,20201126日前完成初稿撰写。

第三阶段:申请书第一轮修改(20201127日-20201217日)

学院组织校专家对所有申报项目以学科组为单位逐项进行评议,申报人应根据校内专家反馈意见,以及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通知精神,修改、完善项目申请书,并于125日前将修改后的申报书交至学院。学院组织本学科申报项目进行集中论证、修改,着重对项目选题的创新性、前瞻性、科学问题的科学价值及研究意义进行把关,形成修改意见并返回申报人进行修改。

第四阶段:申请书第二轮修改(20201218―2021114日)

学院组织校外同行专家对所有申报项目以学科组为单位逐项进行第一次评议,申报人根据评议意见,集中精力查阅文献、修改完善申请书。

第五阶段:申请书第轮修改申请书形式审查、整理上报(20212—3月)

申报人应根据校外同行专家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项目申请书,提交申请书最终稿。院科研办收集好修改后的项目申报书,做好形式审查和汇总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前上报校科发院

三、基本要求

1、各系所、PI团队应落实好申报组织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工作内容,认真组织好本系所具备申报条件的教师,提前规划和准备,做到任务布置到人,申请书逐一论证。根据本研究院的学科特色与实际情况,组织辅导讲座,切实提高申报质量。

2、申请人要针对当前形势和学科前沿,结合自己的前期积累,科学选题,主动咨询和交流,借鉴成功经验。合理安排时间,本着精品意识,认真细致地撰写申请书。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网址:),研究近年的项目指南及立项项目情况。

3、院科研办和各系所对所有具备申报资格的教师,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支持申报。各PI团队负责人、青年博士和45岁以下副教授必须申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校博士基金获资助者要按照校基金立项要求,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符合青年基金申报条件者应积极申报。

四、其他

为了鼓励广大教师积极申报,学院决定实施下列奖罚措施:

1、 对每位认真撰写国家基金申报教师,学院年终给予1000元补助;对基金项目未获批,但申报书上会的教师,学院给与2000元奖励;对于不认真撰写申报书教师予以张榜公布。

   2、学院申报国家基金教师不得无故拖延或不交国家基金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