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介绍

仪器科学与技术

'

时间:2016-11-29 浏览: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湖北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前身为产品质量工程学科,1991年被列为湖北省首批15个重点建设学科之一。1992年,该学科所属实验室被评为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优秀实验室。1993年,成为“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硕士学位试办单位。1994年,发起成立了全国质量工程学科学术委员会。1995年,正式成为“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提前通过了湖北省首批重点建设学科的验收。2001年,湖北工业大学将本学科作为申报博士学位点的首要建设学科,并成为2001—2005年度、2006-2010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仪表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2003年,成为精密仪器与机械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1. 定位与目标

仪器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多学科相互交叉和相互渗透的综合性新兴学科,现代仪器科学与技术借助于新技术的出现和进步,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而同时,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与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工程力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工程等学科的关系十分密切。

基于本学科的内涵与特点,湖北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的定位与目标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质量兴省”战略为契机,以“服务国家目标,提高建设效益,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一流学科”为学科建设指导思想,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思结合”为教育导向,坚持立足湖北,面向全国,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湖北中部崛起提供仪器科学与技术高层次人才和技术支撑。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术平台、提高科研水平,全面提升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整体实力。扩大本科学在国内的学术影响力,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仪器科学相关科学研究和工程开发基地。

2. 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是湖北省特色学科,下设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技术与工程两个二级学科,近年来,构建了以湖北省现代制造质量工程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为基础的依托体系,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与中原电子、烽火通讯、光迅科技等行业领头企业开展了合作研发,积累了一批优秀的教学和科研成果,确立了可靠性与质量控制、机器视觉测量技术及应用、光电检测技术及精密仪器、无损检测与评价、质量信息化等五个具有鲜明特点的研究方向,以“绿色轻工”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开发节能、减排和低耗的制造与检测技术。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了“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创新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为湖北省科技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在2012-2015,学科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到账1500余万;在SCI/EI检索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

3. 人才培养目标

针对湖北省“质量兴省”的建设方针,培养面向质量工程应用的,在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研究领域中具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系统技术知识的专门人才。 本学科所培养的人才将能够了解本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学术研究前沿,同时具有独立进行理论和实验研究的初步能力和从事技术开发的能力;还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从而具备从事本学科和相近学科的科研、教学、工程技术和技术管理能力。

4.  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设置了四个方向,包括:

(1) 可靠性与质量控制

利用现代质量设计理论,从产品、系统的源头上控制质量,将质量问题首先在设计中得到有效控制;主要就质量设计、产品可靠性、质量功能展开、质量改进、质量控制与可靠性技术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进行研究。

(2) 机器视觉测量技术及应用

研究基于机器视觉的检测技术、图像处理理论与方法及其在产品质量检测、工艺过程监控等方面的应用。

(3) 光电检测技术及精密仪器

结合光电检测与现代传感技术,开展现代精密仪器及智能化机电控制系统方面的研究,包括测控技术、精密测量原理与技术、智能结构系统与技术、误差理论、信号分析与数据处理等。

(4) 无损检测技术及应用

研究无损检测新方法、新仪器及其应用,包括无损检测技术的基础理论、传感器模型、信号处理以及检测数据定量化解释方法等。

5. 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是在全国最早开展质量工程本科人才培养的学科之一,具有鲜明的质量工程特色,具有深厚的质量人才培养的办学积淀,培养了大量检测技术与质量工程类的人才,毕业生在全湖北省乃至全国的质检政府部门和行业担任了重要职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本学科作为高等学校仪器仪表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举办了多次教学与学术论坛,为学科人才培养改革打下了基础。

本学科在努力建设期间,一直注重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联系,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研究,开阔了研究视野,激发了创新思维,扩大了学术影响。本学科与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在仪器学科具有深厚研究基础的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通过合作项目研究、人员访问学习等形式锻炼了团队研究能力,提升了学术水平;同时与美国罗格斯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英国利物浦大学、哈德森菲尔德大学等知名高校也开展了人员互访互动活动,为本学科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