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

'

时间:2020-04-08 浏览:来源:

专业基本情况

专业名称

智能制造工程

专业代码

080213T

修业年限

4年

学位授予门类

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新工科专业

所在院系名称

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背景

智能制造工程是为解决制造强国问题而设立的新工科专业,涉及机械工程、人工智能、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多个学科,涵盖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生产管理等关键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不仅需要更多的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来提高制造行业智能化的比例,更需要可以熟练操作、维护、管理和开发这些智能装备的高级应用和开发人才,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

学校2019年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设智能制造方向,2020年获准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正式招生。学校大力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学院,2019年一次性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数字孪生实验室、机器人工程训练室、机器视觉实验室等,教学条件优越,师资队伍雄厚。

 

a)德马吉五轴加工中心          b)三菱慢走丝线切割

 

c)牧野高速加工中心              d)牧野镜面火花机

1 专业典型设备

2 智能制造生产线三维布局(预计2020年9月投入使用)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理论和机械、电子、计算机、信息等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团队精神与开阔的国际视野,能综合用人工智能理论、智能制造与系统集成技术、现代设计方法进行智能制造系统设计、开发、管理应用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三、专业特色

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为目标,以产教融合为基本途径,与具备国际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共建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面向行业生产一线共同开发教材,组织专业教学,共享企业实践资源,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综合素养与职业发展能力。

四、主要学科

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五、核心课程

核心理论课程: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 互换性与技术测量、 控制工程基础、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技术、智能制造基础、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大数据、机器人技术、数字化制造技术等。

核心实践环节:金工实习、电子实习、机械工程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智能制造系统实训

六、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20人,教授4人,副教授10,硕士生导师15人,大部分教师具有工程背景。师资队伍中有省级高层次人才2人,高级职称教师名录如下表所示。

序号

姓名

年龄

职称

研究方向

主讲课程

成果荣誉

社会兼职

海外经历

1

薛欢

38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智能制造与精密制造

智能制造技术基础

1、获冶金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宝武集团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武钢科技进步奖3项,获全国钢铁行业最美青工等荣誉。

2、完成科研项目16项,授权专利50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中国金属学会分析测试分会力学测试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冶金物理测试信息网技术委员会物理性能专业副主任委员

湖北省力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

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访问学者

2

刘顿

39

教授

超快激光微加工

激光调控材料表面浸润性

复合材料激光加工

先进制造技术、

特种加工

1、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支撑计划子课题、湖北省支撑计划等项目30余项,获批发明专利20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3篇。

2、指导研究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二等奖。

 

省级人才项目入选者

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

武汉市激光学会副理事长

武汉市第十四届青联委员

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激光工程专业

3

夏军勇

43

教授级高工

机械设备高精度控制

机械结构设计与性能分析

故障诊断

关键零件的力-热耦合特性

轧制工艺和技术

机械制造基础

机械制造技术

机械制造装备设计

1、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奖励4项,中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十佳青年设计师”、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科技创新青年领军人才”。

2、发表论文20余篇

中国金属学冶金设备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锻压)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4

张铮

50

教授

自动控制

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机器人技术

1. 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3项。

2.承担国家自然基金1项,主持或参与纵横向项目50余项,近5年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3.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获一等奖10余项。


美国访问学者

5

杨奇彪

34

副教授

超快激光加工

高速切削

机械制造工艺及夹具

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

1、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0项,授权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40篇

2、指导学生获奖5项

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理事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


6

丁国龙

52

副教授

齿轮传动设计

加工

机械制造基础、数字化制造技术、机械工程导论

1、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承担省级科研项目2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10多篇。

3、指导本科生获奖2项。



7

吴春凌

44

副教授

切削加工

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及夹具

1、承担各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10余篇。

2、指导学生获挑战杯省级奖5项。



8

陈列

37

副教授

超快激光加工

机械制造基础、弹性力学与有限元分析

1、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授权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

2、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国家级奖2项



9

吴斌方

59

副教授

机械结构设计

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及夹具

1、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授权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

2、指导学生获奖20余项。



10

苏旭武

47

副教授

机电

数控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机械制造基础

数字化制造技术

1、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奖2项。

2、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授权专利2项,发表论文10余篇。

3、指导学生获奖10余项。


德国访问学者

11

梁洁萍

59

副教授

切削加工

机械制造基础

机械制造工艺及夹具

1、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论文5篇。



12

娄德元

41

副教授

超快激光加工

机械制造基础

1、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授权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

2、指导学生获奖2项。


英国利物浦大学交流访问

13

成健

45

副教授

超快激光加工

先进制造技术

1、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


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激光工程专业

14

王君明

50

副教授

机电一体化设计

数字化制造技术

1、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



七、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东风汽车公司、中国一拖集团公司、武汉华中数控有限公司、台湾敏实集团等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智能制造学院,力争提高学生实践教学质量。

八、学生文体活动

学校、学院会定期举行师生趣味运动会、大学生“活力秀”、新生歌手大赛、新生杯篮球赛、辩论赛、湖工杯足球赛、主持人大赛、经典诵读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引导学生加强文化修养和道德情操。

九、就业去向

全球制造业发展、“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和湖北省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求智能制造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泛,适合在机械制造、汽车、电子、医疗、轻工等行业从事智能制造产品的设计、开发、管理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并具备向研究应用型(硕士)以及创新型、研发型高端人才(博士)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