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机器人工程

'

时间:2019-04-26 浏览:来源:

培养目标: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个跨学科的新兴专业,为典型的新工科专业。它是在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同时与国家建设需求、国际发展趋势和未来挑战相互交叉共融发展。机器人工程专业基本定位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并以机器人为主要对象和工具的系统、软件和算法设计、开发和应用的工程师,掌握智能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机器人机械设计基础知识、数字控制、信息技术知识、系统的嵌入式计算机硬软件及算法设计知识和应用能力,具备智能机器人相关系统设计、开发、制造、应用及运行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学生需要学习机器人的基础课程,然后根据兴趣,侧重在硬件或软件方向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大体上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

1. 机电工程:工程力学,电路技术,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嵌入式系统,机器人机电系统;

2. 运动学、动力学与控制:机器人数学,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运动学,机器人动力学;

3. 机器视觉与机器人感知:计算机原理,软件编程,算法基础,传感器技术与信号处理,图像处理;

4. 人工智能:机器人数学,数值方法,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导论。

根据侧重点不同,机器人工程的毕业生将会具备以下一个或多个方面的技能:机械设计,机电系统设计,控制系统设计,计算机程序算法设计,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应用。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泛,特别适于在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兴领域及在智能制造业领域从事软硬件等技术开发、产品测试等工作。机器人销售及技术支持工程师、机器人调试和维护工程师、机器人工作站应用工程师、机器人工作站设计工程师、机器人生产线项目设计及管理工程师都是专业对口的就业方向。毕业生还可到机电、航天、信息通信、集成电路、光电、汽车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信息技术设备、智能化设备的设计开发、应用研究、技术支持、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