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12年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组群建设立项的通知

'

时间:2012-05-18 浏览:来源:

各教学单位:

  为了更好地实施通识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于启动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组群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组群申报条件

  (一)本课程组群是指,建设期内面向全校开设,由3-5门知识结构相互联系而形成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

(二)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符合通识教育理念和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要求,课程建设必须有利于学生了解人类最基本的知识领域和思维方法,能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渗透,提供多元化的认识视野,有利于启发学生心智。

  (三)课程应具有普遍教育意义。课程内容应具有一定深度,体现学科发展前沿。应贯彻“少而精”的教学原则,重在启发思想、传授方法和培育精神,而非讲授知识细节。一门课一般为32学时(计2个学分),并在一学期内完成。

  (四)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曾经开设过相关课程且教学效果好。

  (五)课程组群必须组建3-5人(含课程负责人)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必须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所属课程每学年至少开设一学期,每学年不少于2个课堂,课程组群负责人至少承担1个课堂的教学工作。

  (六)所属课程必须有完善的教学大纲,采用正式教材或自编讲义。

  二、课程组群模块设置及立项范围

  (一)课程组群模块设置。凡申报的课程应归属于人文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与应用科技类、体育与健康类三个模块之一。

  (二)课程组群立项范围。原则上,申请立项的课程组群至少含2-3门新开课程;已经获得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称号的不参加本次立项;本次立项重点建设以下几个方面:(一)人文社会科学类:母语与传统文化基础课程(含当代、近代、古代中国诗词、散文、综合语言以及传统习俗、礼仪等);人类文明史课程(含历史艺术史建筑史、工程师科技史等史论);职业素养课程(含职业规划、创新教育、就业能力培养等)。(二) 自然科学与应用科技类:自然知识普及性课程(含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生物等学科);应用技术与技能课程(含机电产品、信息技术、资源环境、安全、房屋建筑等)。(三)体育与健康类:健康与生活知识课程(含生活压力、情绪与疾病认知及防控等生理、心理相关知识技能等)。本次立项鼓励结合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和本校特色设计新开课程。为满足实际教学需要,学校拟订对申报上述类型课程的项目优先考虑,其他课程将酌情建设。

  三、有关立项数额、程序等的说明
  (一)本次立项建设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组群数量拟按分类控制在5个左右,约15-25门课程。

  (二)凡申报项目应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的审批推荐意见,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学校教务处提交申报材料。

  (三)申报材料:每门课程须提交一式两份的纸质版《湖北工业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组群建设立项申请表》(附件1),同时上报电子版。

  (四)请各单位于2012年5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汇总后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李晓波、张友平  联系电话:88016169)

  (五)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分为初审和复审两个步骤,通过初审的课程方可参加复审,复审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要求项目负责人参加答辩。通过复审的项目经过公示等程序后确定立项,建设期一般为三年。

  (六)对于确定立项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组群,学校将给予每项0.6——1万元的建设经费。学校每年将对课程立项进行检查,不合格者暂停经费资助,经整改一学期后复查仍不合格者,取消其课程立项。

  (七)各教学单位开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数量和质量,将被作为评估指标纳入到学校的年终教学质量排名奖励工作中

1_湖北工业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立项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