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方案

    '

    时间:2020-06-05 浏览:来源:

    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对按机械大类招生的本科学生实行宽口径的培养模式,而专业分流是学院实行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机械大类专业分流领导工作小组:

    长:张道德、王雷

    副组长:聂磊、许潇丹、钟飞

    员:胡新宇、王君、苏旭武、易国锋、朱传军、李琪、陈艳萍、张昌汉

    2、领导工作小组职责:专业分流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审定专业分流实施方案,确定专业计划接受人数以及审定最终专业分流方案;负责具体实施专业分流工作,包括组织宣讲专业分流方案、组织学生填报专业志愿、汇总学生填报志愿、提出各专业预录取学生名单,以及相关材料的收集与汇总等。

    二、分流的原则

    在学分制框架下,按机械大类专业招生的学生分流坚持以下原则:

    1、社会需求原则:有利于学生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来选择自己的专业,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性。

    2、个性发展原则: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依据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

    3、专业布局合理原则。在尊重学生志愿的同时,考虑专业的布局合理,从湖北及全国各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出发合理调整专业人数。

    4、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充分体现机会均等,增强专业分流工作的透明度。

    三、分流的模式

    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是一种宽基础、多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分流采取1+3的模式,学生进校后,第一年修读大类基础平台课程,第一年下学期末学院按照分流的原则,根据学生第一学年的学分绩点及学生志愿进行专业分配。学生于第二年分流到相应专业继续学习。

    四、分流的依据

    1、学生第一学年的学分绩点是主要依据,以此确定学生对专业的选择权。

    2、专业指标。根据学院师资和教学条件确定,由专业分流领导工作小组审定,每班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5人,不低于25人,并根据学生志愿做适当调整。具体专业指标数如下: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8个班(创新班1个班,机电方向2个班,机设方向2个班,机制方向1个班,模具方向1个班、智能制造方向1个班)。

    2)工业工程专业:1个班。

    五、分流的程序与办法

    1、学院在第二学期制定并线上公布分流实施方案。

    2、学生查询自己的学分绩点,线上填报《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大类专业分流志愿表》,在规定时间内由本人将《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大类专业分流志愿表》线上提交并截屏打印出来,在打印的纸质档上签名、学号、班级和日期发至邮箱563173149@qq.com中。每名学生可以填报7个志愿。如果只填报第一志愿,则视为该生在第二至第七志愿上服从学院调剂;如果只填报第一、二志愿,则视为该生在第三至第七志愿上服从学院调剂,依此类推;如果该生未填报志愿,则视为该生完全服从学院调剂。

    4、学院统计学生的分流志愿。

    5、学院根据学生学分绩点高低排序,参照学生志愿和专业计划依次确定专业,直至确定完专业名额。确定专业过程中实行志愿优先原则,当填报某专业(方向)的人数超过预定指标人数,按照学生绩点(创新班按照绩点和线上面试)从高到低顺序录取。对未填志愿者,由学院调整到还有空额的专业修读。

    6、学院党政联席会审定初步分流结果。

    7、分流结果公示。

    8、学院党政联席会审定最终结果并报学校教务处。

    六、专业分流时间安排

    l 66 线上分流动员及专业/专业方向介绍及咨询会;

    l 67  学院核算学生学分绩点;

    l 67-69 开始线上填报志愿;

    l 691730分之前线上提交志愿;

    l 610-611 学院整理学生志愿及绩点情况;

    l 612-613 根据学生绩点和志愿进行专业分流,学院党政联席会审定初步分流结果;

    l 614-616  公示分流结果,时间3天;

    l 617 学院党政联席会审定最终结果并报学校教务处。

    补充说明:以上各时间节点为初步安排,执行时根据学校进度安排可能会有调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本分流方案适用于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大类专业分流学生,由专业分流领导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

    2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