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邀请校外专家指导2021国家基金申报工作

    '

    时间:2020-12-11 浏览:来源:陈妍丽

    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国家基金委研究员雷源忠、湖南大学教授熊万里指导2021国家基金申报工作。

    1210日上午,两位专家在机电楼307会议室与学院拟申报国家基金的教师座谈,对各位教师的基金申报书进行一对一指导。会上,20余名教师做了介绍和交流,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困惑,专家一一解答、共同探讨。座谈会持续了3个小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各类基金本子得到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师们受益匪浅。

    下午14:30,两位专家在机电楼303会议室分别作了学术讲座和专题报告,全体教师和40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国家基金委研究员雷源忠作了学术讲座《工程科学研究特征及科学基金申请书》。雷教授介绍了近几年国家基金委对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强度、执行年度和改革要点等情况,指出了普遍的问题和差距,针对基金撰写的步骤作了具体的指导,希望老师们尽早准备、多做调查研究、广泛收集资料、多次同行探讨、反复斟酌修改这几个方面下功夫,提升本子质量。

    随后,湖南大学教授熊万里作了专题报告《抓住工程中的科学问题从电主轴产学研实践谈基金项目申报 》。熊教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对工程中科学问题的理解和科学问题特征的解读,详细讲解了工程技术研发的案例,分享了6个申报案例,满满干货,给老师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申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