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王敏庆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

    时间:2020-09-21 浏览:来源:

    918日下午,应我院汪泉副教授邀请,西北工业大学王敏庆教授在机电楼303学术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航空航天船舶领域的振动噪声控制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道德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敏庆教授结合所从事的振动噪声学科专业,与所涉及的航空、航天、船舶、机械、控制等领域相结合,讲述了伊尔-76、歼20、载人航天等具体项目与振动噪声相关的技术难题。王教授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跟我院师生一起探讨钱学森等科学大师大道至简解决工程难题的辩证思维,通过案例从复杂工程问题过渡到基本物理模型,再到简单的数学模型。同时,还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抽丝剥茧找机理,因地制宜寻对策”的复杂系统到物理、再到数学的实践过程。最后,结合当下智慧海洋的发展机遇,提出了智慧海洋牧场的构想。

    现场师生与王敏庆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张道德、聂磊等对王教授的精彩讲座做了总结与点评,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王敏庆简介: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声学设计理论与方法、结构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机电工程及自动化。中国航空学会西安站副站长、中国声学学会会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力学测试学组成员、陕西省振动工程常务理事、陕西计量与检验检测专业委员会委员、风电运维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先后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宝钢教育基金奖”、“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先后主持和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专项基金以及863973、十三五预研专项、民机预研等航空、航天、船舶领域科研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