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我院两名校友做客2020年考研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

'

时间:2020-07-20 浏览:来源:

717日下午,我院2020年考研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在线上隆重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潇丹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雷、副院长聂磊、全体辅导员、班导师以及1718级考研学生代表参加会议2016级徐云飞校友和2016级张艺校友应邀作考研经验交流





会上,聂磊宣读了《机械学院关于表彰2020年考研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对考研先进班级、先进宿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勉励学院学生向先进典型学习,为取得更好的考研成绩而共同努力。

16机电1班班导师易军教授代表考研先进班级班导师发言。他从班级考研基本情况、班导师如何开展考研指导和个人工作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阐述了抓考研就是要先抓学风,抓班风的思想,他认为,班导师做好考研指导工作的秘诀在于多关心,多交流。易教授还结合个人担任班导师十多年的经验和体会,告诫考研学子,要慎重选择跨专业报考,慎重选择报考院校,要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耐心求实,戒骄戒躁。

许潇丹向与会老师和学生介绍了2020年考研的具体情况,与往年考研数据作了对比分析,针对目前考研中存在的定位不准、心态不稳等问题,他建议即将或已经踏上考研之路的同学,注意把握好六点:第一,早准备,早规划;第二,定好位,定准位;第三,补弱项,增强项;第四,多沟通,多交流;第五,积极面对,阳光考研;第六,摸信息,抓调剂。




会议还邀请了16级徐云飞和张艺两位校友考研代表做交流发言。徐云飞来自16机自创新班,以423分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取重庆大学研究生,也是我校今年考研最高分;张艺来自16质量班,以361分的好成绩考取本校研究生。两位校友从明确考研动机、选择报考学校和专业、调整和把握好心态、保持自我警醒自我促进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考研心得。

王雷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学院近年考研率保持在30%以上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广大师生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然后,他从师长和朋友的角度,对考研成功的学生、低年级备考的学生、二战的学生,都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对考研成功的学生,王雷再三提醒:第一,尽快转变角色和身份,适应研究生学习的特点;第二,尽早确定学习目标;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调节心情, 学会处理矛盾;第四,清楚并适应导师制的特点,和导师处理好关系。对即将考研的学生,王雷谆谆告诫:第一,务必明确考研目的,弄清楚为什么考研;第二,弄清楚明年的考研形势,诸如目标学校的录取指标、保研比例、录取比例、是否有夏令营等,要在低头走路的同时学会抬头看路;第三,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不能盲从、跟风;第四,务必做好迎接困难的思想准备,坚持到底,克服困难;第五,要处理好考研和上课的关系,不要将二者当成对立面。针对二战的学生,王雷提醒一定要合理确定目标,要处理好精力分配问题,一定要保证精力集中,情绪平静,心态稳定,正常发挥。最后,王雷祝福学生,不论目前处于哪个阶段, 都能够心想事成。他说,无论同学们今后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找学院、找老师帮忙,学院和老师一定会很热心的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