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家访送温情,协同暖人心——我院“桐馨云家访”活动全面展开

'

时间:2021-01-25 浏览:来源:余世华

孩子到大学之后我们相比以前在身边时了解少了,这次通过云端家访我们详细了解到了孩子在校的表现、学习状态,这种关心与交流方式我们非常感谢!这是一位学生家长在机械工程学院桐馨云家访活动中所表达的心声。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精心组织桐馨云家访活动,从119日活动通知下发开始,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全体班导师、辅导员积极响应,学院近80名教师全面投入寒假期间云端家访活动,与学生及家长进行亲切的线上互动,营造了浓厚家校协同育人成效,得到了师生家长的普遍赞誉。

学院为此次家访活动进行了精心准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家访对象由学院精准匹配,包含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及就业困难等需要特别关心的学生,同时也鼓励各家访团队可多访尽访;学院也提前梳理好学生在校表现,为家访团队提供工作依据。

从其他学院转来机械学院,有没有什么压力?在家访19级机器人班经济困难学生时,学院党委书记王雷关切询问学生适应新专业存在的困难。学生高兴、主动的向家长、老师汇报了转专业后,获得国家奖学金、素质测评班级排名第一、在班导师商巍老师帮助下撰写发表SCI论文的一系列成果,家长的喜悦溢于言表,同王书记、辅导员李琪、班导师商巍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得知学生家里姐妹多,经济压力大时,王雷细致讲述了国家资助政策,鼓励学生要有信心完成学业,学院也一定会全力帮助学生缓解压力、渡过难关。




没想到张院长能当面和我们沟通交流,作为家长我们特别高兴!张道德院长、辅导员马士龙参加了18级中英机设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访活动,学生家长真情表达了激动与感激之情。在家访过程中,张院长详细询问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在得知学生计划考研时,他对备考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指导,同时希望学生利用寒假在家期间,体会父母的不易,多做做家务,分担父母的辛苦。听到这些,学生眼中也隐隐泛起泪光。



21日下午,副院长聂磊、辅导员熊峰家访17质量班低保家庭毕业生家庭,聂磊将学生在校表现向家长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对其就业方面进行了询问指导,勉励学生在个人事业发展上要早规划,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联系;21日下午,副院长钟飞、辅导员郭兰春蕾连线20级中英1班困难学生家庭,对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勉励学生要在大一打好基础,在家多帮助父母,学会承担一些家庭责任,有困难及时联系老师;22日上午,院党委副书记许潇丹、辅导员林林、班导师李肖连线家在石家庄的20级机械2班学生,关心了解身处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目前健康状况,同其父母进行深入交流。许潇丹对学生本学期成绩表现进行了细致分析,希望能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加强体质锻炼。家长反映孩子在性格上有一些腼腆,与会老师纷纷鼓励她要加强与老师的沟通,随时可以向老师寻求帮助。23日上午,副院长钱应平、辅导员林林、班导师陈涛连线20测控1班贫困学生,钱应平副院长叮嘱该生要有所担当,主动与父母沟通,孝敬老人,帮家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推荐他加入到实验室学习,提高创新素质和交际能力,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在本次云端家访活动中,学院教职工积极参与桐馨云家访,充分体现全院教职工责任与担当。李九灵老师是19级中英2班的班导师,从22号开始,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一口气家访了六位学生家庭。学院以云家访方式让孩子和家长聚在一起,拉近了老师、孩子和家长的心灵沟通。家长们都表示非常期盼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孩子在校情况。活动得到了家长的普遍认可和点赞!李九灵老师对此次家访活动表达了自己的内心感受。这个云家访活动我会继续开展下去,还有部分学生和家长在接下来的几天预约了云家访。李九灵老师以此次互动为契机,专门建立了学生家长群,充分发挥了班导师积极引导家校互通的重要作用。




20级辅导员郭兰春蕾,寒假期间对自己担任班导师的20级中英126名学生一一进行了家访。刚来学院工作半年的她,正积极融入辅导员的工作角色。老师请放心呢,我们居住的小区已经有了严格的管控制度,每天进出都有严格的把控我和父母一家三口健康状况良好,我也在寒假规划了自己相关的学习计划,听到20级中英1班学生的声音,她格外高兴。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寒假,学生假期时间较以往长,同时也面临着疫情防护的压力,更需要学院的关心关怀。作为辅导员我更应该主动去关心学生。22号开始,她每天都会联系学生及家长,开展云家访活动,目前已经将全班26位学生家庭全部访到。打开摄像头的那一刻,家长、学生都很激动。家长在视频连线时,表达了对学院细致工作的支持与感谢,我也通过和学生父母的交流,更加熟知了每个学生的性格,为后面的学生工作打下基础。郭兰春蕾将每次家访的情况都详细记录下来,作为未来工作的支撑。




家访送温情,协同暖人心。通过冬日里温暖的桐馨云家访活动,学院进一步筑牢了家校协同健康防护、助力学生成长的家校共建阵地,不仅及时解决了实际困难,也凝聚了家校间的浓厚感情,访出了学院温度。目前,由机械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等组成的家访团队,一周时间内已家访近百名学生,同时也有更多的老师,正在积极走访学生,家访活动将持续到开学前。学院将深入总结此次云家访活动的成果与经验,进一步完善家校协同育人工作,优化工作流程,为学生成长成才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