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五好习惯之学习好习惯】机械工程学院扎实推进“桐馨尚学”学风建设品牌活动

'

时间:2020-12-21 浏览:来源:叶润

为进一步夯实学习风气,在学生中树立尚学、乐学、善学的学习潮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机械工程学院详细制定并推进桐馨尚学学风建设品牌活动方案。作为品牌活动之一的桐馨尚学学生讲师团活动顺利完成本学期试运行,取得良好成效,扎实从朋辈引领角度推动了学院学风建设。

学院共在全院遴选出38位优秀的桐馨尚学学生讲师,他们分别来自专业成绩、科技竞赛、思想引领、考研考级、就业创业等方面成绩优异的高年级群体。学院多次召开讲师团会议,针对在前期调查中发现学业中学生们存在的普遍性较难课目,有的放矢为每位讲师制定讲述主题,同时对讲师进行细致培训指导,审核修改讲授内容。本学期学院重点将讲师团活动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中来,利用早自习、晚自习及点名时间,集中开展讲师团授课活动。

讲师团成员,18级机自创新班李佳阳,作为机器人实验室的负责人,已经参加过几次机器人大赛并且取得了良好成绩。107日晚,李佳阳在二教409进行授课,主题为《大学打好基础的重要作用》,为新生讲授大一基础学习的重要性,细致解说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电工电子学、力学等学科的学习方法,希望新生们从大一引起重视,同时也介绍了如何参与科技竞赛并取得好名次。





讲师团成员,18级机自创新班李佳阳授课现场

讲师团成员,17机电1班王园园,曾获国家奖学金。1015日晚,王园园在三教301授课,主题是《做好目标规划是收获的前提》,强调学习目标的重要性。他以自己从大一树立备考研究生的目标为引子,将自己围绕目标所做的努力进行了详细阐述,提醒同学们要每天有计划地学习,每门课程都用心对待,积极培养专业素养。每一门课程要制定学习计划,有目标有计划的学习就能良性循环,得到不错的成绩。





讲师团成员,17级机电1班王园园授课现场

讲师团成员,17级测控2班李金枝,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个性发展大学生。2020115号晚,李金枝同学在三教304授课,主题是《构建属于自己的学习指南与计划》。她分享了大一时期对大学四年的规划,具体介绍了在每个阶段的做法,以及最后取得的成功。提醒同学们作为大一的新生,需要从现在开始有自己的规划并勇敢去尝试,做到按部就班,方法到位,事半功倍。





讲师团成员,17测控2班李金枝授课现场

讲师团成员,17级机器人1班曾铁文,连续两年绩点班级排名第一,已保研东北大学。1113日晚,曾铁文同学在三教301进行授课,主题是《面对各种机械方向的学习方法》。他着重介绍了机械学子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将其划分成三大模块:机械类,电子类和数学建模类或工业设计类。接着他向学弟学妹们具体讲解了各个模块的特点以及每个模块的训练方式,尤其是可以通过比赛来学习。例如机械类,着重于结构设计方面,那么就可以通过参加高教杯的成图大赛来获得精进;而电子类,又可以分为控制类和电赛类,它们都可以通过加入实验室来锻炼自己。





讲师团成员,17级机器人1班曾铁文授课现场

讲师团成员,19级测控一班张皓冉,获得2020年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1127日晚,张皓冉同学在三教305进行讲授,主题是《热爱我的热爱》。他围绕学科学习、学生工作、学科竞赛、个人生活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大学感悟,以便学弟学妹们能在大学中明确目标,实现梦想。并且他着重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是哪一个方面,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点,选择自己所热爱的,因为热爱是坚持的原动力。





讲师团成员,19级测控一班张皓冉授课现场

讲师团成员,19中英2班谢旺,2019-2020学年素质测评与绩点班级排名第一。1120日晚,谢旺同学在三教305开展分享会,讲授的主题是《大学校园里的五大前进方向》。他的讲述让新生陷入深深的思考:以后想干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对于大部分刚上大学不久的同学们来说,是一次由迷茫转向清晰的引导,让同学们开始有思想的认识、态度的转变、行动的落实。





讲师团成员,19级中英2班谢旺授课现场

讲师团成员,19级质量班陈云健,19质量班团支书,2019-2020素质测评班级第一。126日晚,陈云健同学在二教005进行讲授,主题是《如何有效学好高数》。他对于高数的经验分享,从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复习三个方面讲述。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好用的复习策略:1.勤看书,做好笔记; 2.多做往年的试题; 3.课余时间可在网络上看高数叔、猴博士等教学视频,加强学习效果。





讲师团成员,19级质量班陈云健授课现场

讲师团成员,19级创新班的候著豪,学院外联部部长,曾获校质量杯红外小车组二等奖,机械构型组一等奖。他于126日晚7点半在二教004进行讲授,主题是《一个工图学霸的个人分享》。他分享了工图的学习方法,提到学好这门课程要做到预习和反复练习画图。针对期末复习,他给同学们列举了工图的考试要点,重点讲述了剖视图,相贯线和三视图点。最后,不少同学相继向著豪请教自己在工图学习中的问题,例如螺纹究竟该怎么画,相贯线的画法等,著豪同学在黑板上逐一予以解答。





讲师团成员,19级创新班候著豪授课现场

在学生导师开展授课活动期间,学院也积极加强对学风建设活动的网络宣传,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桐馨尚学学风建设活动中来。

每次授课结束后,学院随机采访了部分参与听课的新生,他们言语中饱含了对优秀学长学姐的敬佩与羡慕。大家一致反映听完学生讲师团的课程,切实学到不少宝贵的学习知识与方法,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了解到个人能力提升的各类渠道。自己一定会向讲师们学习,做好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涯规划。未来,学院将持续开展桐馨尚学学生讲师团活动,牢固打造朋辈引领品牌,将朋辈力量的传帮带作用充分发挥,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在全院营造比学赶超的优良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