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五好习惯之学习好习惯】“共克时艰•致敬英雄”——我院举办第三届读书达人演讲比赛

'

时间:2020-11-13 浏览:来源:

追忆英烈,致敬英雄,传承时代炬火,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提升大学生对书籍美的感受力,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文明校园118日晚,我院第三届共克时艰致敬英雄读书达人演讲比赛在博学堂举行,本次活动围绕着共克时艰致敬英雄的主题开展,学工办老师、决赛选手和两百余名机械学院学生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赛事整体历时一个月经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80名选手入围读书达人复赛,最终产生10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各位选手带着精心准备的PPT,依次登场分享文学作品,带我们漫游书海,领略文学魅力。





冬已越,春将至,我们不知道你们是谁,却知道你们为了谁。来自19质量1班的选手胡莉涓为我们分享书籍《最美逆行者》,致敬那些抗击在疫情一线最可爱的人们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演讲撼动心灵,启迪人生为死亡所缠绕的肉体和灵魂是何其痛苦,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为身边那一点点如尘埃的小事而埋怨、哀叹呢!。来自20机械2班选手黄楚坤分享书籍《援朝纪实》,带我们穿越时光,继承先辈的精神和意志;来自20级机械3班华汶乐同学向我们分享了杨沫的半自传体小说:《青春之歌》。她对书中主人公林道静对待世俗的超然冷漠和投身革命的热血沸腾感到震撼和鼓舞,并以此为基础向我们传达了一种英雄精神,一种担当精神;“愿中国青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期盼着与我们一起在这最好的时代,传承英雄之火,创造青年中国比赛现场,观众们认真聆听分享。十名同学从自己深入阅读出发,挖掘了分享读本的深刻内涵,得到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接着开始观众选手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纷纷踊跃发言,点评自己观赛感受,同时也推荐自己曾经读过的优秀书目,场面十分热烈。在比赛最后点评环节,学工办马士龙老师充分肯定了比赛选手的阅读选择和为比赛所做的努力,他希望机械学院所有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读书好习惯、学习好习惯提升阅读境界、不断丰富自我,将主要精力专注于学习中,向学院读书达人学习,勤读书、乐读书、善读书。

本次读书达人活动中,十位选手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其满腔热忱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精神洗礼,让同学们又一次,从而激发青年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经过角逐,最终20机械3班华汶乐同学凭借优秀的表现荣获一等奖,另产生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及优秀奖若干。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此次读书达人分享和评比活动气氛热烈,同学们畅所欲言,英雄精神炳千秋,今朝承志助兴国。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热爱祖国、奉献青春、勇于担当的精神激荡于胸,同时也提炼升华了学生们的爱国情、强国心、报国行,以书中描绘的感动事例,鼓励学生践行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