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精心筹备,全面实施——我院全面推进“六个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

时间:2020-09-30 浏览:来源:马士龙

《战“疫”归来,六个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是学生返校后,从防疫、德育、劳动、遵纪守法、节约粮食、安全六大领域的系统化重大主题教育活动。机械工程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向全体学生发出号召、向全体班导师提出要求,务必组织、实施好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学院60个班级、2023名在校生,由学到实践到交流,分阶段圆满完成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学生们对疫情防控下的校园学习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学习是一切行动的基础,学习是检验素质的。学院第一时间将《战归来,六个教育》主题班会学习资料发至各班级群,要求每位同学要深入学习、深入领会相关资料,为后期的主题班会讨论交流打下基础。

学院向全体学生发出《关于在全院开展归来,六个教育主题班会的号召》,希望全体同学行动起来,珍惜来之不易的返校学习的机会,深入参与六个教育的学习、实践与主题班会活动,共同将学校建设成为美丽家园。

号召中提到:在历经8个多月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之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中国人民用伟大的抗疫精神,14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奋战,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疫情尚未平息,大考仍在继续!根据学校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将在全院范围内组织《战归来,六个教育》主题班会,希望广大学生通过此次主题班会的实施,能够从防疫教育、德育教育、劳动教育、节约粮食教育、安全教育六大教育体系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可述。

老生返校前夕以及新生到校报到前夕,机械工程学院专门组织了线上的防疫及返校健康知识专题讲座,由校医院黄英医生主讲,首先为各位学生上了一堂防疫教育大课。学生们对返校途中、到校后的具体要求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也是六个教育防疫教育的一种表现形式,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赞许认可。

   

实践活动之一:战疫归来不放松,劳动美丽最光荣劳动大实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六个教育蕴含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下,应该具有的素质与修为。通过进一步的实践活动,将学习的成果转换为行动的指南,更能提升学生对六个教育的深刻认识。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在六个教育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95日,机械学院启动战疫归来不放松,劳动美丽最光荣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学生群,向全院学生发出《战疫归来不放松,劳动美丽最光荣”——机械工程学院劳动实践倡议》,号召同学们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响应和践行劳动教育的号召,主动投身劳动实践,积极参与文明寝室创建,养成大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素养,集中在第二周开展一次宿舍大劳动,为创造学院整洁、安全、温馨、和谐的寝室环境而共同努力。

911日晚,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对学生宿舍进行了走访,本次走访一是为了检查劳动实践倡议提出后,同学们的响应落实程度,好则嘉勉,差则改之;二是通过走访,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在返校后关注的热点及存在的难点。从走访情况看,大部分寝室维持了较好的卫生、安全状况,也有少数寝室卫生环境较差、安全意识不够,经过沟通指导,学生也充分认识到了寝室环境卫生与安全的重要性。在走访过程中,很多寝室的同学们利用晚上的时间认真学习,刻苦准备考研、四六级,老师们也为这种学习氛围浓厚的寝室点赞不绝。对于在走访检查中讲卫生、注安全、学习氛围好的寝室,学院现场颁发了机械最美寝室荣誉牌。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将寝室劳动坚持做下去,将寝室环境维护好,同时也对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健康平安的校园环境表示感激。

面向20级新生同学,学工办也在21号专门撰写了一封《致2020级机械萌新的一封信》,信中使用温馨的语言,彰显人文关怀,将六个教育融入进去,通过一种温暖的方式,起到潜移默化教育的效果。

实践活动之二:为节约代言,树节约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养成节约的好习惯,自觉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深刻认识。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院营造主动践行节约精神的浓厚氛围,学院于9月14日向全体学生发出《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机械学子工厂绿色节约型校园倡议书》。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机械学子用行动践行节约意识。学院将活动每天在公众号上进行展示,以期能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节约行动中来。

同学们在食堂里举办了我为光盘代言的快闪活动,通过在一次性盘子上书写光盘、展示光盘标语的形式,来宣传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节约决心。

学院开展光盘代言大征集活动,每天向学生征集光盘代言图片,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学院也通过公众号进行展示,将节约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六个教育的最后重要的一环,落在主题班会环节。通过班导师的精心组织,学生们的积极筹备,各年级主题班会开展的丰富多彩,通过前期的学习、实践,同学们对六个教育的主题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班会交流环节也非常积极活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班会之一:2020测控2班主题班会

923日下午,2020级测控2班同学在工A-201教室齐聚一堂,开展《战归来,六个教育》主题教育班级交流分享会。主题班会特别邀请了校期刊社社长华中平教授参加,班导师谢博娅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六个教育主要内容和实践意义,并带领大家重温武汉疫情阻击战教育材料。随后,同学们结合疫情期间的个人经历和感受,畅谈自身深刻体会,交流分享感悟。

华中平教授对同学们能有深刻的认识表示赞许,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大学是新的起点,要以最饱满的姿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二是大学要扎实开展专业知识学习,并不断丰富自身大学生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大学生要明大德,讲公德,树大志,要明礼诚信,要立志投身国家发展建设。

黄沛鑫同学:

安全是人们共同的追求,大家无时无刻不在盼望着国家平安、社会平安、亲人平安、自身平安。有了安全才有平安,平安是家人的期盼,平安是事业的起点,平安是生活的真谛,平安是幸福的源泉。大学生涯应该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为了能够开心健康的渡过这四年时光,我们一定要注重我们自身的安全,无论是为了自己也好,为了家庭的幸福也罢,我们必须时刻加强安全教育的学习,要时刻提醒自己,遇到问题,学会多问、多想。

张时睿同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历史长河翻涌,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航母下海玉兔探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抵御洪涝灾害,无一不是劳动者创造的功绩,他们激励着更多的中国人积极劳动无私奉献。在我们身边,可歌可泣的劳动者比比皆是,无数的劳动者用智慧和创造为我们展现了劳动者的精神,证明了劳动者的价值。习主席曾在全国劳模代表大会说过: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劳动者是你,是我,是我们身边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我与在座的各位从五湖四海来,大家有幸分到了同一个班级既是一个集体,从今往后我们不只是一个人更是20测控2班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希望携手将宿舍、校园建设的更美丽。劳动创造未来,劳动成就梦想,让我们用劳动将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班会之二:2020级机械类6班主题班会

924日下午,学院2020级机械类6班在工程一号楼A307教室举行战疫归来,六个教育主题班会,学院党委书记王雷应邀出席班会,班会由班导师叶润主持。班导师叶润向同学们介绍解释了他对防疫教育、德育教育、劳动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节约粮食教育、安全教育这六个相关教育主题的理解与看法。接着,同学们分组讨论,然后由6名学生代表分别选择一个主题发表个人看法。殷镇同学通过武汉开展的防疫工作讲述了他对防疫教育的认识,童月琴同学则表达了她在防疫战役中的精神学习与感悟。吕宗旺同学结合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式表达出劳动教育的必要性。何雨铮同学从群体联系至个人,强调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遵纪守法的良好公民。钱恒瑞同学结合《我节约 我光荣——致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的倡议书》引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重视节约粮食,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最后,安全教育主题由罗帅东发表看法,他重点强调了安全的问题,提醒同学们要懂得分辨识别网络诈骗、电信诈骗。

王雷对本次班会同学们的交流发言表示了赞许,他和同学交流起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并对学生在个人安全、疫情期间健康、个人未来规划等方面提出要求。叮嘱同学们时刻遵守《大学生校园准则》中的相关规定,不要随意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低质量电器产品,注意个人安全,同时,在疫情期间既要抓好学习,也要注意身体健康。

罗帅东同学:

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安全是幸福生活的保障。大学生初入校园的懵懂,社会经验的不足和法制意识的薄弱让遵纪守法问题、安全问题的出现成为可能。在我看来,大学生学好法制法规、学好校纪校规、学好安全教育课刻不容缓、势在必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防范。大学生的安全问题,我认为包括:寝室的用电用水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等,需要学习的法纪法规包括宪法、学生手册等。通过本次六个教育的深入学习,从根本上提高了大家的安全认识,提高了安全觉悟,牢固树立了安全重于一切的观念,也加强了遵纪守法的观念。我们也意识到了很多我们存在的不足和以往我们忽视的方面,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做好进一步的加强。人生没有彩排,生命的珍贵就在于它只有一次,而安全就是保障生命的鲜活和精彩,法纪法规就是为人生远航保驾护航。

殷镇同学:

在经历了居家网课,高考延迟等一些重大事情之后,我深刻的理解到了当今疫情形势的严峻。尽管现在形势已经有所好转,但是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大家还是要做好防疫工作。每一个人确保自身健康才能形成全校学生身体健康的良好环境,大家的责任都很重大,都要对自己,对他人负责。作为班长,我计划每天通过查阅网上资料跟同学们分析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把个人防范的方法和必要性时刻提醒大家,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多了解关于防疫的技巧与细节。六个教育是非常具有意义的一次学习活动交流,通过学习,通过交流,相信大家应该能够深刻的领悟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病毒是无情的,但人是有情的,人也是能主动做好一切防范行为的,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过完这大学四年生活。

班会之三:2020级测控1班主题班会

924日,2020级测控1班《战归来,六个教育》主题班会在三教108教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潇丹应邀出席班会。会上,班导师陈涛首先细致讲述了六个教育的重要性,对每个部分都进行了详细描述,并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如何才能在防疫、德育、劳动、遵纪守法、节约粮食、安全六个领域中做到令人满意呢?

会上,同学们纷纷上台就六个教育学习心得积极发言。最后,陈涛老师还专门为同学们制定了一个《班级公约》,希望大家能主动遵守。许潇丹就六个教育逐一进行阐述,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入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尽快适应大学节奏,珍惜疫情后来之不易的校园学习生活,以德修身,善学乐学,积极培养劳动意识、节约意识,尽早规划好大学四年,早谋划,早实施,脚踏实地,毕业时能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贾淇惠同学:

在学院食堂中,只吃了几口的馒头扔到餐桌上?将饭菜吃几口就倒掉?……调查中发现,平均5位同学就有1位要倒掉小半碗饭菜,倒掉1/3碗饭菜的同学更多。看着满桶满桶的剩菜剩饭,实在令人感到可惜。当我们随手扔掉一块馒头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世界上还有许多父母也许正在为全家人的一餐饭食而辛苦奔波?各位同学,为了让贫苦家庭早日远离饥饿,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以勤俭为荣,以浪费为耻,自觉抵制奢靡腐败之风,从细微处做起,用实际行动做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带头人,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呈晴同学: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极速建设,退休医护的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场疫情,见证中国力量,一次战,见证中国精神;学校隔离点建设工作老师们连续不断坚持到深夜整理学生宿舍,把同学们的东西一件件归类放好,这些都是劳动精神的体现。作为刚入学的新生,我们定将保持宿舍和校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共同创建健康文明卫生的校园环境

班会之四:2019级机自中英1班主题班会

99日晚,2019级机自中英1班同学们在二教302教室进行了一场感恩、成长和责任的主题班会交流分享,会议由班导师马士龙老师主持。不怕苦不怕累,劳动精神最可贵。在谈到大家对劳动精神的理解和感悟时,打开寝室门的那一刹那,心中充满了感动,没想到隔离点建设的老师们把我们宿舍打扫的这么干净2019中英1班吴恩泽同学说道。也有不少同学纷纷亮出自己在劳动活动月在家做饭、打扫家务的光彩时刻大家纷纷表示,疫情期间,学校和老师让我们更加热爱劳动,大家今后一定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重视讲卫生,从我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把保护环境卫生落实到一言一行中,让我们共创健康校园,争做文明学生。

杨裕鑫同学:

开学上课,防疫工作不能不放松,防疫工作更是需要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更无论是来校前的网络防疫教育,还是这次主题班会都让我认识到学校对防控疫情的重视,我们身为湖工学子更要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在校佩戴好口罩,节假日尽量不要出校,饭前饭后勤洗手,为自己、为他人做好防疫工作。

刘奇同学:

德育是什么?德育教育是道德教育、行为教育,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我们应该在平时注重相关品格的修养,塑造高尚情操,成就更好的自己。

主题班会之五:2018级质量1班主题班会

99日晚,2018级质量1班《战归来,六个教育》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教育在二教101教室举行。班会共分为班会引入、主题教育分享、凝练班级公约、班会总结发言四个环节进行,班会由班导师冯维主持。

会上,冯维从政策法规、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等方面阐述了防疫教育、德育教育、劳动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节约粮食教育、安全教育等的重要性,并就班会背景、主题及意义进行说明。之后开始分组分享交流,6个小组成员分别从六个教育的不同层面分享了学习感受。

班导师冯维赞扬了班级同学在疫情期间主动奉献自己,参与志愿服务,发挥了自己的价值的做法,并对班级上学年学业情况进行了分析。他在会议上着重强调指出返校后不可懈怠学习,要有紧迫感,珍惜大学最佳学习时光,既要做好防控工作,也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在注重健康的同时,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学习。接着,冯维带领大家共同制定了班级公约,并将大二初的写给自己的一封信归还给大家,收上大家对大三新的期盼和规划。

曹旭洋同学:

偷奸耍滑,不遵守校规校纪表面上是占便宜,可真正走到社会上,是难以立足的,而且不尊重集体规矩,对集体利益造成损害。作为大学生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争做守法用法、遵规守纪的优秀大学生。

王守桐同学:

看到疫情中诸多的逆行者、舍己为人者、奉献者,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深受感动,思想上受到洗礼,更加让我明白,加强品行修养,树立高尚情操的重要性,文明社会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的感动事迹,这一年中太多人做出了巨大奉献。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下,当代青年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湖工大学生,回到校园,并不意味着进入了保险箱。大家要行动起来,亲身践行六个教育的学习实践成果,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扛好时代责任的重担,书写人生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