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树爱国情怀,筑专业基础——我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

时间:2020-09-28 浏览:来源: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25日下午,我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冬生应邀出席开学典礼,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新生班导师及全体2020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潇丹主持。




典礼开始前,学院学子提前半小时整齐就座,学院为新生们准备了特别制作的暖场视频,通过精心制作的视频展示校园风貌、学院教学及科研建设基本情况、科技赛事及校园文化活动,学院还特别邀请了各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录制了专业推荐视频,通过学生的描述,生动描绘各专业的初步印象。





庄严的国歌声拉开了学院2020新生开学典礼的序幕。张道德院长首先。他代表全院师生向2020新生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详细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体系、机构设置以及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然后他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期望:人不能停下奋斗的脚步,有梦想肯奋斗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最后,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新生再次表达了勉励和美好的祝愿。




随后,教师代表汪泉老师发言他结合自身十年大学求学经历,同学生分享学习经验。希望学生首先学会思考尽快明确短期和长期目标二是要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三是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第三十五届团委学生会主席李峰代表老生发言,他从高年级学生的角度,希望新生能做到坚持梦想、自勤自律、踏实前行,在追求精湛专业技能的同时,修炼高尚的道德情操。2020级机械2班陈晗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首先表达了能加入湖工大家庭的激动心情作为一名学生,首先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同时希望新生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目标,营造团结友爱的氛围,尊师肯学,努力提升实践能力,严于律己,讲求规范20级研究生刘兴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刘兴作为研支团的一员,在广西支教一年,这次回到母校,他对厚德博学求实创新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会上也进行了分享。







学院还特别为现场师生上了一堂思政大课。学院邀请了20级学生家长——中部战区总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黄文才医生发言。黄文才从事放射影像诊断工作近30年,在本次疫情防控战疫中也做出了巨大奉献,荣获三等功。黄医生身着军装,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在此次武汉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全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真实故事,令在场的新生为之动容,同时,黄医生也分享了自己从本科到博士的求学历程,希望各位同学要爱上自己的专业并为之奋斗、坚守,要热爱自己的祖国、自己的集体,扎根中国大地,做出应有的奉献。黄医生的讲话结束后,台下响起阵阵掌声。





开学典礼结束后,开始进行专业介绍环节。本次专业介绍采用了特别的方式,学院提前为各专业精心录制了专业介绍视频,由各专业负责人主讲,配用大量的视频、图表等素材,生动而引人入胜。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更能直观的了解机械学院的各专业特色与发展前景。





会后,学生们纷纷鼓掌,对此次开学典礼的丰富内容、生动形式点赞。20级机器人二班刘雅婷同学表示通过开学典礼,她从思想和专业上得到了很多启发,感恩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同时,生动的视频专业介绍,让她对机器人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定会结合院长、老师和学长的建议,积极投身学习,用最好的成绩回报学校、老师和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