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营造人文关怀,紧抓“六个教育”——我院全面推进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

'

时间:2020-09-26 浏览:来源:郭兰春蕾

922日,我院2020近五百名新生圆满完成报到新生报到期间,学院为报到的新生及家长支起了帐篷,准备了雨衣、饮用水、拖车,并安排了志愿者为学生搬运行李。返校前夕,学院在新生及家长群中发布了温馨的《致2020级萌新的一封信》,提前告知学生报到需要注意的有关事项学院在报到点搭建了桁架海报,张贴了宣传横幅,在校园中设立了迎新导向牌,为新生到校充分营造便利、欢乐氛围。

22号上午,小雨如期而至淅沥落地,校纪委书记胡晓艳、副校长李冬生、副校长龚发云等校领导先后来到学院迎新点,了解学院迎新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学生及家长亲切交谈,询问学生报到情况。校领导一句你们辛苦了,让学生家长感动不已,家长们表示,学校这次迎新工作准备充分,非常满意。李冬生副校长专程到新生寝室,看望慰问了刚抵达宿舍的新生们,他亲切询问了新生对新的环境是否适应,希望同学们能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为充分了解新生入住后的学习、生活情况,25日中午,学院党委书记王雷、院长张道德、党委副书记许潇丹以及新生辅导员一同来到新生宿舍,关怀慰问新生。学院领导们亲切地同新生交谈,询问大家来自哪里、入学报到 是否顺利、是否适应学校的环境等,还介绍了武汉的气候饮食和特色,并亲切地提醒新生要随着气候变化增添衣物。在走访中,王雷现场为同学开讲宿舍和谐氛围营造,希望宿舍同学之间要珍惜四年同窗情谊,要学会理解和包容,把宿舍打造成温馨港湾。张道德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警觉意识,谨防上当受骗,注意寝室的安全问题,出门关好门窗,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等。叮嘱同学们要学会自主学习、学会独立生活、学会包容,相互帮助、相互理解,希望他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好更快地进入他们的新角色。热情的话语,亲切的问候,暖心的细节,让新生们感觉到了机械工程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感受了学院领导、老师对他们的关怀。新生们纷纷对学校、学院的领导、老师为大家营造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表示由衷的感激走访中也惊喜的发现,学生们将开学典礼上发的小红旗,都插在自己的床头,这也彰显了新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新生入校后,新生班级的战疫归来,六个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也全面展开。作为新生,六个教育是他们必不可少的必修课,新生班导师们积极组织主题班会,邀请对口联系院内外领导,师生共同交流学习心得。通过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将防疫教育、德育教育、劳动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节约粮食教育全面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去。

23日下午,校期刊社社长华中平教授应邀来到20级测控2归来,六个教育班会。互动交流环节后,华中平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大学是新的起点,要以最饱满的姿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二是大学要扎实开展专业知识学习,并不断丰富自身大学生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大学生要明大德,讲公德,树大志,要明礼诚信,要立志投身国家发展建设。

2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王雷参加了20级机械类6班主题班会。会上,王雷对本次班会同学们的交流发言表示了赞许,他和同学交流起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并对学生在个人安全、疫情期间健康、个人未来规划等方面提出要求。

24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潇丹参加了20级测控1班的主题班会,学生交流结束后,许潇丹就六个教育逐一进行阐述,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入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尽快适应大学节奏,珍惜疫情后来之不易的校园学习生活,以德修身,善学乐学,积极培养劳动意识、节约意识,尽早规划好大学四年,早谋划,早实施,脚踏实地,毕业时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生为校园带来了新的活力,机械工程学院将把握新生刚入学的最佳时机,进一步加强入学教育工作,让新生能充分了解、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引导学生规划好个人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