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

时间:2020-05-13 浏览:来源:

根据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实施,指导、培训复试工作专家组进行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协调复试工作所需要的人员、场地、设备、经费保障等。

同时成立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督查组,负责全程监督、巡视、检查本单位的复试、调剂、录取工作。

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工作专家组,负责根据学科专业的培养目标、科学选拔人才原则、能力与知识并重考核的要求确定复试内容、形式和试题命制(含保密)。

学院还成立了复试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在复试前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核。

二、复试分数线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学术

学位

0802机械大类

264

37

56

0804仪器大类

264

37

56

专业

学位

0854电子信息

(仪器仪表工程)

264

37

56

0855机械

(机械工程)

264

37

56

三、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或方向)

学习形式

拟招收指标

01

机械

08020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全日制

14

02

080202

机械电子工程

全日制

15

03

080203

机械设计及理论

全日制

8

04

0802Z1

现代农业装备工程

全日制

4

05

仪器

080401

精密仪器及机械

全日制

7

06

080402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全日制

6

07

087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2

08

085400

电子信息

(仪器仪表工程)

全日制

20

09

085500

机械

(机械工程)

全日制

104

10

085400

电子信息

(仪器仪表工程)

非全

2

11

085500

机械(机械工程)

非全

8

注:以上拟招收指标不含“推免生”、“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实际录取人数以复试后公布的拟录取结果为准。

四、复试内容

复试的基本内容主要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素质和能力以及综合素养。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团队精神;人文素质;心理健康情况等(详见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复试形式

1.远程面试平台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原则上以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选用统一的系统平台(以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主,特殊情况可启用腾讯会议备用),具体要求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公告栏发布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

2.复试考核小组构成学院研究生复试考核小组成员由院内各专业导师搭配组成。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遴选组长后,在学院复试工作督查组监督下,通过随机程序指派到各小组,组合成完整的复试考核小组。

3. 考生分组及面试顺序:在学院复试工作督查组监督下,分组及面试顺序随机生成。

4面试成绩构成:每名考生网上面试时间原则上不低于20分钟;网上面试总分150分,包括综合面试(100分)和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50分)。

5. 综合面试:包括三个环节,考生自我陈述、现场抽题作答及回答专家提问。

1)考生自我陈述

考生自述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及自我发展规划等,自我陈述应控制在3分钟以内。

 

2)现场抽题作答环节

1. 考试将现场抽取2道试题作答。根据考生学习及报考专业,设有相应试题库供考生挑选。所有试题用信封密封,面试秘书告知考生可供挑选的试题信封编号。考生选择试题编号后由组长启封,由秘书朗读试题给考生或学生通过视频观看题目,然后考生作答,对于抽取的每一题,考生回答时间都应控制在3分钟内。

报考专业

题库考试科目

机械大类

机械设计及原理、机械制造基础、机电传动与微机控制(含PLC)

仪器大类

(含电子信息)

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测试技术、传感器技术

工业工程

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管理学原理

3)回答专家提问

考官就考生陈述情况和相关专业知识,进行综合提问,考生作答。考核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

6. 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

1)考生用英语作自我介绍,内容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及自我发展规划等,自我介绍应控制在3分钟以内。

2)考官将根据考生的英文介绍提问并要求考生回答。

六、复试安排

1.资格审查及材料提交

面试开始之前各考生需完成资格审查,无证考生和复试资格不合格考生将不予复试。考生须在指定的远程复试系统中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具体要求见资格审查材料说明文档):

1)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2)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

3)应届生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大学成绩单;

4)往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5)国外学历考生的学历认证报告;

6)报考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在职证明(应届生提供就业协议);

7)报考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8)各类荣誉证明文件比赛奖项证书专利获批证书及发表论文证明材料等。

2.考生复试设备环境要求

1)复试设备要求双机位,考生须准备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或两部手机;电脑要求为Windows操作系统,手机为安卓系统、苹果系统均可。请注意第二机位的设备麦克风要处于关闭状态。

2)复试须在封闭的、无噪音的环境下进行,请考生提前准备网络畅通、光线较好的复试房间,布置好复试设备和环境。

3)考生复试前须进行提前演练,调试设备,模拟网上面试流程。

3.操作流程

实际流程以复试前我校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公告栏发布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为准

4.时间安排

根据考生报考志愿情况,复试分两批进行,5月19日之前完成一志愿考生复试; 5月20日后开展调剂考生复试工作。

1)5月10日前,发布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

25月15日,学院组织安排考生复试。

35月20日后,开展调剂考生复试工作,具体安排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公告栏发布的相关调剂公告。

七、总成绩计算

考生总成绩实行百分制,按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的权重进行加权求和,其计算公式如下: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70%+(复试总分÷复试总分满分)×100×30%

对须加试的考生,加试成绩是否合格作为录取依据之一,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录取原则

1. 对于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方向),对本专业(方向)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照上述规则分别排序,首先从复试合格的本专业(方向)一志愿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再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

2. 若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3. 对于同时招收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分别按照考生第一志愿(全日制或非全日制),根据总成绩依次录取。若非全日制考生上线生源不足,在考生自愿的前提下,规范引导同专业全日制上线考生根据总成绩依次向非全日制调剂录取,录满为止(有意愿的考生需填写附件1《非全日制硕士调剂申表》,并于2020年5月15日17时之前递交给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季老师联系方式见本细则第十三条)。如招生计划仍未完成,可从校内、校外其他专业调剂生源中择优录取。

4. 学校今年不破格复试录取。

5.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面试不合格者(按百分制换算低于60分);

3)加试科目中有任何一门不合格者;

4)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九、调剂基本原则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和各招生学院规定的条件。

2.所有调剂考生(包括外单位调剂考生和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

3.调剂考生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优先接受相同专业调剂考生。调剂考生能否参加我校复试及复试安排,以我校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确认信息为准。

十、体检及复试缴费

详见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十一防疫工作

详见附件2《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期间防疫预案》

十二、监督和复议

1.考生的面试过程将全程录像备查。

2.在复试录取阶段,复试工作办法、专业招生人数、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等届时将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和教育部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上公示10个工作日

3. 对申诉的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学院两级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工作督查组及时进行处理。

 

 

 

申诉与举报电话:

学院申诉与举报电话

027-59750416

机械工程学院纪委办公室

027-59750418

机械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校申诉与举报电话

027-59752000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027-59750034

校纪委办公室电话

 

十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季老师

电话027—59750394  咨询QQ群954494710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2日

附件1:

非全日制硕士调剂申表

 

本人已经了解《湖北工业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实施办法》,在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额满的情况下,自愿做出如下决定:

 

 

本人在全日制研究生额满情况下,愿意调剂到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就读。并在指定时间内,提供在职证明(应届生提供就业协议)。如被录取,遵守学校相关政策要求,完成学业。

以上信息为本人填写,并对此结果负责。

                                         申请人:

                                        申请日期


附件2

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期间防疫预案

为深入贯彻各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期间防疫预案》。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成立本单位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王雷 副组长:张道德 成员:许潇丹 钟飞 聂磊

三、联防联控,密切协调配合。要严格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贯彻落实。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掌握信息,主动寻求技术支持和指导。

四、加强学院管理。对于复试期间需要进校工作的教师查清情况,建立名册,进行身体状况监测;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五、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引导进校工作教职工做好自我安全防护,联络餐饮供应如有特殊情况,立即与校医院联络并派专人护送至校医院。

机械工程学院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办公室电话:027-5975039459750418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