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夏季短学期实践资源拓展与项目申报的通知

'

时间:2020-05-22 浏览:来源: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夏季短学期实践工作,让学生在疫情防控的斗争中涵养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现就做好2020年夏季短学期资源拓展与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师生齐协力,做好实践资源拓展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社会正常运行秩序逐步恢复,为短学期实践的开展提供了实施保障。实践资源是短学期实践的“牛鼻子”,在全校统筹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发动教师与学生,协同发力,共同挖掘实践资源,形成实践项目。

(一)做好疫情防控的社会实践类大文章

当前学校正在开展“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的”大讨论。抗疫斗争是一堂最大的思政实践课,学院在社会实践类的项目设计上,要围绕抗疫斗争,做精做优项目,配齐配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包括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精准扶贫等内容丰富、形式多种的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各地经济社会生活恢复与发展。

(二)做实实习实训、科技创新类实践

各专业可以利用已有的实习实践资源、教师校企合作资源、学生自主联系的企业资源等,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组织学生就近开展分散形式专业实习,或组织虚拟仿真实习与讲座。

教师要结合自已的科研项目,尤其是校企合作项目,本着学生就近参与或线上参与的原则,根据项目需要,凝练合适的课题,为学生提供参加各种实践的机会。根据竞赛指南各项目的计划安排,创造条件做好学科竞赛在线辅导培训工作。

学生要主动关注社会发展,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和自身社会资源,就地就近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技术难题、经营问题、岗位需求等,将问题收集整理后汇总给班主任或专业教师,发掘和形成短学期实践项目。学院统筹安排学生收集的信息(见附件3表格)在全院发布,安排教师指导,以项目的形式与企业做好对接工作,组建师生攻关小组开展技术研究与咨询服务。

二、学院高度重视项目申报工作,完成项目申报任务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院领导要带头为学生提供实践项目,要细化任务,认真组织教师申报;要动员学生就地、就近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并安排教师与企业及时对接形成短学期实践项目。要求项目申报所提供的岗位基本上能满足本学院学生实践的需求,师生提供的项目申报数要达到学院总人数的10%以上(具体详见附件1:2020夏季短学期实践项目申报任务表)

三、其他

由于项目申报事关学生安全与实践质量,各学院分管院领导、系主任要对项目申报的类别与质量进行把关,于6月20日前将项目汇总表纸质档要经学院教学副院长或学工副书记签字后盖章)交至教务处实践科。

附件1:2020夏季短学期实践项目申报任务表

附件2:湖北工业大学短学期实践项目申报表

附件3:学生就地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中各类问题与学院安排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