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青春作伴好读书——记我院首届读书达人评选活动

'

时间:2018-12-11 浏览:来源:

12月10日,我院首届读书达人评选决赛在博学堂盛大举行。此次读书达人评选活动由我院学生会学习部主办,以“青春作伴好读书”为主题,旨在提高学生文学素养,丰富知识阅历,鼓励广大学生乐于读书、勤于读书、善于读书,学工办老师、6位决赛选手以及机械工程学院279名学生观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经过近一个月的学生自主申报、班级初赛,80名选手代表本班参加读书达人复赛,并在此基础上产生6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在决赛现场,各位决赛选手分享了自己珍藏的书单,对自己最喜爱的书籍进行点评和阅读分享,其余同学可就分享的书籍向选手提问,交流观点,畅谈自己的看法。决赛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首先出场的是18机器人2班的严慎同学,他以简练的语言再现英国女作家艾米莉勃朗特的传世之作《呼啸山庄》,为大家带来了一个爱情与复仇的故事。通过对尼采哲学中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的引用,告诉我们《呼啸山庄》中的悲剧内核,引发在场观众的深思;第二个出场的是18质量1班的陶溢同学,她带领大家领略了大家情书之美——《醒来觉得甚是爱你》。正如她所说这本书适合在一个下着雨的下午慢慢品读,是否又让你们猛然间想起自己初中抑或高中时代喜欢的那个男孩或女孩;第三个出场的是18测控1班的詹天碧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展现了一个凄凉的暗恋经历,就如我爱你,与你无关一样,也让我们认识到了深情不悔,也许会被人认为一文不值,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他是你整个世界,其他人只是匆匆过客而已;接下来是17质量1班任一竹同学的《撒哈拉的故事》,用其简练却富含感情的话语帮我们再现了三毛在撒哈拉这片世界上最广阔的大漠中,在与世隔绝的世界的尽头,在这原始得一如天地洪荒的地方,用力地生活,努力去克服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困难的情景;第四个出场的孙其娇同学,不同于前几位选手展现的爱情故事,讲述了一本关于亲情和亲子教育的温暖书籍——《亲爱的安德烈》。她通过段落分享,告诉我们,世界上真正稀缺的,是愿意聆听妈妈诉说的孩子。而我们踏入大学以后,与父母的联系更加稀少,因此,不要等父母渐渐老去,从现在就去追吧。这在在场观众中引发极大的反响,赢得了阵阵掌声;最后出场的是18测控1班的王怡文同学,她为我们带来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魔幻现实主义巨作——《百年孤独》,将布恩迪亚家族或是拉丁美洲的百年孤独历程向你娓娓道来,告诉我们世界上每样事物都有两面性,有阳光的一面,同样也有阴暗脆弱的一面。

    决赛的最后,由学工办王悦心老师进行了总结点评。在内容上,她首先高度肯定了本次“读书达人”决赛中出现的思想碰撞和交流,鼓励在场学生向决赛选手学习,多读书、勤思考。在形式上,王悦心老师建议大家大胆创新“读书达人”评选的形式,在交流与争鸣中深化自己的理解,由此达到举办“读书达人”评选的真正目的。


经过六位评委得综合评分,任一竹获得机械工程学院首届“读书达人”评选第一名,陶溢、詹天碧分获比赛第二名、第三名,由学工办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状。

举办本次“青春作伴好读书”——首届读书达人评选活动,希望通过比赛在全院形成好读书、乐读书、勤读书的阅读氛围。据悉,在本次评选活动之前,学院已经通过读书记录卡分享、“博观约取”读一本好书假期实践活动、读书心得大征文活动为“读书达人”造势,在未来,我院将结合学风建设大讨论,开展更多形式的读书活动,让全院学生沐浴书香,放飞梦想!